致新生的话

各位新同学:

欢迎你们加入香港中文大学这个大家庭!我很高兴能在开学日跟大家见面。今天标志着你们正式展开人生中一趟精彩无比、意义非凡的全新旅程。

2023年对中大和香港而言都是一个特别的年份。今年是中大创校六十周年纪念,
是大学历史上重要的里程。在中国文化中,一甲子象徵一个新周期的开始,香港也正好在2023年走出新冠疫情阴霾,社会全面复常,与世界重新接轨。这一年是生机处处、充满无限可能的一年。各位同学作为中大的新成员,你们担当非常重要的角色。我希望中大独特的教育体验能装备你们成为未来领袖,迎向21世纪的各种挑战,为香港、国家、以及世界作出贡献。我诚邀大家踊跃参与各项校庆活动,一同支持中大在六十年稳固的基础上,继续追求卓越,再创佳绩。

「未来工作」是一个举足轻重的题目,我希望趁这个机会跟大家分享我对这方面看法。

各位同学是出生於及成长於数码年代的一群,你们对科技的认知及了解,可能远超於我。我今天并不打算与大家分享崭新科技和人工智能如何彻底改变人类生活,如何颠覆现代世界。我希望大家思考如何把握机会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去塑造自己的未来。

大数据、互联互通、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技术的快速发展,推进我们步入数码时代,又称第四次工业革命或4IR。科技不仅改写人类生活,更有助我们解决迫在眉睫的全球问题,例如气候变化、能源危机等。从现在起到2028年,全球人工智能行业预计将以每年33.6%的惊人速度增长,我们绝对不能掉以轻心,必须了解新科技对人类工作方式的重新定义。

根据今年5月世界经济论坛上发布的《2023年就业未来报告》,在未来五年,预计全球近四分之一的职位将有所改变,45个经济体系之中有8300万个工作岗位将被淘汰。在目前或不久将来,一般劳工工作可能被人工智能、虚拟助理和聊天机器人所取代。就香港而言,有最新报告揭示在全球众多主要经济体系中,香港的劳动市场面临被人工智能及自动化取代的风险为全球最高,相信这与本港经济高度依赖金融业发展不无关系,情况令人担忧。

各位同学,科技进步正为劳工市场及就业生态带来重大改变,很多工种的地位及存在价值都正受到威胁。在人工智能及机器人的年代,我们必须积极学习新技能,同时提升现有的技能,把注意力集中在发挥人类独有的特质,才能保持优势,不至被机器所取代。在这方面,中大的全人教育将装备好你们迎接新时代的挑战。我们不论在正规课程以及各个书院和单位的课外学习活动之中,都为同学提供很多宝贵机会去提升你们的软技能,让你们可以锻链各种个人素质及人际技巧。作为大学生,你将学会更精明地善用新科技,并且应当承担起责任,运用科技做对社会有益的事。在你们未来四年的学习过程中,我鼓励你们多注意发展你的创意思维,培养明辨思考、当机立断的能力,学习与他人合作及好好掌管情绪,这些技能都是人类独有而不可或缺的素质,即使是最强大的人工智能或机器都难以复制。

此外,我非常鼓励大家参与中文大学为本科生特别而设的校企合作计划——「在学 ‧ 在职」计划(Co-op@CUHK)。这个全港首创的计划,为同学提供各种预备课程、技能提升活动,和涵盖多种行业的全职受薪工作实习,将课堂教学与21世纪职场实际需求衔接起来,我相信你们必定可以透过计划获益良多。

人类面对人工智能的威胁已在此时此刻发生。纵然如此,我们要对前景抱有信心。历史屡次告诉我们,当部分人类工作岗位被科技取代时,新的职位便会出现。一些专业工作例如分析社交媒体大数据的人员、金融科技专家、绿色经济学家等等,在多年前可能都被认为只是天马行空,这些职位如今在各行各业皆炙手可热。尽管新科技为生活带来了不确定性,但若我们能驾驭科技,人类将可在新时代中发掘无限可能性。

社会责任

接下来,我想跟大家谈谈作为中大学生所肩负的社会责任。自创校以来,中大一直以「结合传统与现代,融会中国与西方」为使命。中大是全球最国际化的大学之一,位於香港这个亚洲国际都会,享受着地理上的优势,与内地及国际社会保持着非常紧密的联系。今天,你们正式成为中大的一员,有机会也有责任进一步了解国家悠久的历史及多元的现代发展。大学为你们提供了丰富而实用的国民教育课程及活动,提高大家的国家安全意识,培养民族认同感。我们身处粤港澳大湾区,我鼓励同学们把目光放远,以开放的心了解及把握区内发展所带来的无穷机遇,装备好自己,为社会及国家进步,以及对世界的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我们身处於高度互联的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之间比起以往更加唇齿相依。我们所做的每一件事情、每一个决定,所带来的影响往往不限於本地社区,而是更广泛及深远。人类正面临着非常迫切的地球可持续发展问题,气候变化、能源危机、疾病、贫困和不公平等等,都需要全球社会共同关注及努力,同心解决。我希望各位同学们会勇於承担社会责任,持续思考你的行动和决定会如何影响他人和周围的世界。中大校园是一个充满活力,汇聚来自不同文化和背景人士的地方。透过大学为大家提供在香港及境外多元化的体验式学习活动,你们一定能够开拓全球视野,并且成为有能力为世界作出正面改变及贡献的建设力量。

各位同学,再次欢迎你们加入中大,感谢您们为大学发展注入创新思维和无限活力。我想跟大家分享天主教方济各会创始人圣方济各亚西西的一句名言:「先从要做的事做起,接着做可能做到的事,渐渐地你会发现你正在将不可能的事变成可能!」儒家经典《礼记》亦道:「学而後知不足」。以上名言皆阐释了学习的本质 —— 正视自己的无知,承认自身的不足。要实践愿望,往往需要付出很大努力、承担和毅力。新学年的第一天是你们订立新目标,制订清晰方向的最佳时机。我希望你们不要停止学习,自我增值。遭遇挫折时,谨记寻求家人、老师和同伴的意见及支持,他们总能为你提供指引、鼓励和建议,分忧解困。

未来数年在中大的日子,希望你们尽展所长,发光发亮,拥抱新经历,学习新事物,在这里展开一趟精彩丰富的人生旅程,创造属於你们的未来。

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