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新常态下的文凭试考生打气

一场世纪疫症为全球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各位文凭试考生既要适应「新常态」的生活与学习,更要面对公开试的压力与挑战。试场有如舞台,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各位同学为预备文凭试付出心力,最後的发挥却可能受无法预计的因素影响。无论结果如何,同学们都应当好好感谢自己的努力,明白考试只是成长路上的一个章节,绝非定论人生成败的战场。

用「心」选科

文凭试放榜在即,相信不少同学都为升学及选科而烦恼。还记得当年我完成公开试之後,并没有跟随大部分同学的路在本地大学升学,或选择热门及就业前景明确的专业学科,反而决定只身远赴一所推崇博雅教育的美国院校修读化学,半工半读,在课余钻研自己喜爱的科学实验及学习音乐。因此,今天我希望给予各位同学的选科攻略,就是用「心」去选吧 !  闭上眼睛,聆听自己的心声,想像自己的前路,哪个方向才是你最向往的,那就是你的答案。我亦十分鼓励各位家长及老师,多聆听子女及学生的心声,因为你们的支持是他们最强的後盾。我少时的家境并不富裕,当年家母知道我决定要到美国升学,不但没有质疑我的抉择,更为我订了一张单程机票,并将她辛苦储来的500美元积蓄交到我手上。这份无声却充满慈爱的支持,一直鼓舞着我坚定地追求理想及克服种种困难。

中大多方位支援

中学与大学的生活模式截然不同,同学在各方面都需要更自主、更积极。中大是全港唯一一所设有书院制的大学,九所书院各有特色,为学生提供非形式教育及关顾支援,与正规学习相辅相成。书院模式大大提升同学之间的凝聚力及归属感,很多中大校友都视书院为他们的家,毕业後仍然积极参与书院的活动。

此外,为了培育同学应对社会及全球的挑战,中大持续优化课程及学习配套,包括提供更多跨学科课程、与国内外大学合办双主修课程、在通识课程中加入可持续发展元素、提供创业副修及创业支援、加强本科生与各专业范畴校友的联系等等。在2021-22新学年,中大会投放更多资源於服务学习 (Service Learning) ,以及与企业合作推出全校性的「在学.在职计划」(Co-op@CUHK),进一步拉近学生与社区、企业及机构、以至全球的联系,让他们在毕业後更能充分地发挥所长,贡献社会。

最後,让我引用前英国首相邱吉尔的一句名言,与各位应届文凭试同学互勉 :
“Success is not final; failure is not fatal: It is the courage to continue that cou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