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the beginning, God… ——我在崇基学院感恩崇拜的分享

今天,我很荣幸获方永平院长的邀请,来参加崇基学院庆祝创校六十九周年的感恩崇拜,和大家聚首一堂。我知道有很多同学及友好在线上参与今日的崇拜,但我认为这无减我们今天共同感受到的喜乐和感恩的心情。此外,我很高兴今天能与大家分享一些自己的人生经验,同时也让我和大家一起,为崇基学院的七十周年校庆揭幕。崇基在过去的六十九年为社会培育了很多人才,他们在社会上、世界上、不同领域上都有杰出的表现。更重要的是,崇基学院塑造了众多年青人的生命及品格,一个人的品格往往决定了其将来。接下来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些我自己成长过程的经历,以及对我自身及价值观的影响。

刚才方院长作介绍时,提到很多关於我从事生物医学的事,但大家可能有所不知,其实我在大学念本科时是主修化学的。今天我想从化学这个课题切入,按我所认识的与大家作分享。人生其实好比一个完整的化学作用过程。念化学的人便知道,一个化学反应过程要满足多种需求。第一是condition,要有合适环境及状态,例如温度、成份的浓度、气压、所用的仪器等,才能产生化学作用 ; 第二是reactants,包括化学成份及反应体之类的东西,可以说是化学作用中的「材料」; 第三是catalyst,即是催化剂,可以加快化学作用并达到完整的结果。一个完整的化学反应过程最终会带来一个产品,即是product。

人生其实好比上述的化学作用过程。人生中的环境和状况,就是「情」: 亲情、友情及爱情。这三种情为我们提供了合适的环境,进行「化学作用」。父母、兄弟姊妹之间的是血浓於水的亲情。我的父母是上一代的移民,来到香港时赤手空拳,由零做起。他们艰辛、努力的成果,让我一生铭记。我很记得父母曾经对我说:「儿子,若有机会的话,回来香港做点事吧,这里是最好的。」我旅居美国数十年,现在回来香港,其中一个很大的原因,就是记住了父母的话。香港给予我很多温暖的回忆,是「情」。朋友、书友,若有上教会的话,教会内的朋友之间的是友情。友情是双向的感情,你对朋友付出一份友情,才会收回一份友情,成为真正的好朋友。至於爱情,有人说是「一加一等於二」,我认为不然,爱情是「零点五加零点五等於一」。爱情是要彼此让步的,你本来是「一」,却要变成「零点五」,「零点五加零点五等於一」,这就是爱情。这三种情,成就了人生这个化学作用。

人生的reactants 又是甚麽呢 ? 我认为最重要的是「信心」及「智能」。信心有很多种表现,好奇心源自信心。当你看到一些事,不知道为何会这样发生,你坚持去追寻,这是因为你有信心找到答案。冒险精神也源自信心,即使前方有危险仍要跨越过去的信心。有了好奇心及勇气,还需要忠诚的投入,commitment,才是真正的信心,是成功的重要成份。我在香港完成中学学业後,我没有跟随大部分同学的选择留在香港读大学。虽然家里并不富有,但我很想出去外面的世界看看。我决定利用奖学金往外闯一闯,我不知道会否成功,只凭着好奇心及冒险精神,相信自己可以学成归来。我还记得,出发前妈妈替我买了一张单程机票,以及五百元美金的零用钱。我说:「妈妈,很多谢您这一笔钱。我希望能够自给自足,将来可以全部还给您」。数年後毕业回来,我真的将五百元美金交到妈妈手中。我很开心,妈妈也很开心。这是我人生中感到最自豪的一件事,因为我的信心使我兑现了所许下的承诺。

我所提到的另一个reactant「智能」,包含「知识」和「技能」,这就是同学们要在大学里学习的。大家要留意,知识是knowledge而非information,information只是knowledge的开端。我在美国读的院校是一所博雅大学 (Liberal Arts College),学生须修读很多不同类别的科目,就像我们的通识科。当时由於我获豁免部分主修课程,所以有空间追求更广阔的课题及知识。在本科理科以外,我修读了哲学课,包括Logic、Philosophy of Science、Political Philosophy等,也修读了不少社会科学及音乐的课,更修了两课绘画。大学是知识的宝库,我鼓励同学要把握这数年时光,接触多些学科,主动与不同背景的师生互相切磋,尽量扩阔和加深你的知识和技能。

化学作用的第三要素是催化剂。刚才我说爱情是「零点五加零点五等於一」,而催化剂的作用,是让「一加一大於二」。人生有很多不同的因素,你要将适当的因素引入,加快当中的化学作用。在人生中,你所遇到的「人」和「时机」都可以是你的催化剂。举例说你在大学里遇到什麽老师、朋友等,都不可能预早计划,因此你更要把握时机。假如你上了一个深受启发的课堂,便要立即把握机会,找这位老师聊天。大家都知道现时疫情非常严重,对所有人而言有很多挑战,但在这个非常时期同样有很多机会。就如我们的网上教学刚开始的时候,大家都认为只是一个短期的折衷方案,但现在不止是我们,而是全世界,都发展了很多不同的创新教学方法,令学习体验比以往更加丰富。中大创立了一个Virtual Student Exchange Programme,让同学足不出户都可以到外国另一个地方做「交换生」。计划在「环太平洋大学联盟(Association of Pacific Rim Universities)」的平台推出後很受欢迎,共有二十六间大学参与,提供不同种类及形式的课程。其中特别有意义的是Cultural Immersion Programme,让没有到过那地方的同学有机会认识当地的文化,是整个计划中的重要部分。《圣经》有说:「Knock, and it shall be opened」,疫情之下虽然限制了我们原先的计划,但时机又为我们开启了另一扇门。但如果你不去敲那道门,它是不会打开的,所以我鼓励各位同学多敲一点门。

在化学作用中,即使以上三个要素都齐备,关键还是在於做实验的人,那就是我们自己了。我们必须坚守行事为人的原则,无论世界如何变化,如何发展,你一定谨守自己的核心价值,保守自己的心志,克服困难。在此,我希望以中大校训「博文约礼」,以及崇基校训「止於至善」与大家互勉。「博文约礼」来自《论语》:「君子博学於文,约之於礼」;「止於至善」出自《大学》:「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新)民,在止於至善」。这两句话,是互相配合的。「博文约礼」是means、procedures、process,「止於至善」是我们的aim。「善」有圆满的意思,崇基校园里的「未圆湖」,提醒着我们时常要有上进、谦卑之心,追求圆满。英语谚语有云:「Do the right things and do them right」,我想「do the right things」就是「止於至善」,而「do things right」就是「博文约礼」。做人最重要的条件及原则,都在这两句话里了。

最後,让我以《圣经》的章节与大家互勉。〈哥林多前书〉第十三章:「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爱这三样,其中最大的是爱。」爱是甚麽呢?我引述使徒保罗的话:「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爱是不嫉妒;爱是不自夸,不张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处,不轻易发怒,不计算人的恶,不喜欢不义,只喜欢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我们跟着这些原则去做人生这个「实验」,当中的「化学作用」才能够完整、圆满。

我记得以前和教会的朋友聊天,常常讨论到一个永远不会有最後答案的问题,那就是:「《圣经》中最厉害的一句话是甚麽?」答案当然因人而异。有些人说,最棒的那句是〈约翰福音〉三章十六节:「上帝爱世人,甚至将祂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祂的,不致灭亡,反得永生。」亦有些人说是〈诗篇〉廿三篇一节:「耶和华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当然,刚才引述保罗於〈哥林多前书〉关於爱的章节,也是很经典的一句《圣经》箴言。我在大学上宗教哲学课时,也曾讨论过这问题。我个人认为,《圣经》中最好的句子,只有四个字(中英文皆是四个字),那就是《圣经》开首的四个字:「起初,上帝……」,「In the beginning, God……」。In the beginning, God must be there。我觉得这是《圣经》里最宝贵的四个字,是基督徒做事为人的原则。面对困难的时候,总会听到有些基督徒会说:「God is on our side!」。我认为「We have to be on God’s side」!

让我们记着 :「In the beginning, God」,「起初,上帝」。谢谢大家。

(摘自崇基学院创校六十九周年校庆感恩崇拜讲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