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毕业生的感言

(此乃英语讲辞文本之中译版,一切内容以英语原文为准。)

各位早晨!今天是美好的一天,天空蔚蓝,阳光普照。欢迎在座各位莅临今天的典礼。在正式开始致辞前,我先想简单说几句话。很遗憾昨夜及今早校园出现一些有欠尊重甚至某程度上恶意的行为,引致大学的设施及典礼场地损污,影响了这个庄严的典礼。这本是一个充满喜悦及值得庆贺的场合,尤其对於毕业生及其家人、朋友、来宾。为此,我谨代表香港中文大学,向他们表示歉意。

亦因如此,我决定放弃原先准备好的演讲稿。我准备了一份长篇讲词,相信大家都已习惯了我的长篇演讲,我稍後会将该份双语版本的讲稿上载至网页。各位可以在网上阅览。反之,我现在希望直接说出我由心而发的话,这番话的对象当然是台下的各位毕业生,我为你们感到骄傲。你们每一位为今天付出了很大努力。我希望今天会成为你人生中的美好回忆,你的家人、朋友及老师们都记得这一天。待他日翻阅相簿时,你可以向你的子女娓娓而谈:「这是爸爸,这是妈妈,那是我们快乐的时光。」我希望你们会记起这段美好时光。

我今天想给大家的讯息十分简要,我希望今天毕业的中大同学都可以牢记三个讯息。第一,是「社群」。人类是群居的动物,没有人可以独自生活,孤身求存是可怖的,我们每个人都是社群的一分子。今天是你们人生的一个转捩点,大学毕业是一个转捩点。今天开始你将过截然不同的生活,你们的生活将蜕变为另一种模式。某程度上,大学生活是一种「接受」的模式,你们跟从指示上课、考试、做功课,在膳堂关门前赶往用餐,生活大部分都是「接受」。当你们毕业後,便要开始「给予」、便要开始回馈,对社会作出贡献,不论你身处哪一个社群。社群是什麽?社群并非「复制人」团体,「复制人」凑合出来的并非社群。社会由各色各样的人所组成,他们拥有多元的价值观及生活模式,穿着不同的服饰、喜欢不同的颜色,听不同的音乐,每天在不同的时间起牀,「社群」的真正意思,就是各色各样的人一同生活、一同工作、一同耍乐,乃至共同经历及奋斗。你们正要投身这样的社会,成为他们的一分子。

是甚麽东西推动社会茁壮成长?正是基於相互尊重及理解,各人抱持服务社会的心。当有一天我们离开世界时,我经常将地球譬喻成一艘太空船,穿越时间和空间,我们是一群乘客,我们持票踏上太空船;到站时,我们便离开太空船。当旅程完毕之际,你在船上留下了什麽?你在这趟旅程做过的事,对社会有多少贡献。因此,我希望你们紧记,现在是人生重要的转捩点,你们将从校门踏入社会。

第二,我希望你们紧记人生是连续的过程,每一天都不是割裂独存:今天是「昨天的明天」;同时是「明天的昨天」。时间日复一日运行不怠,因此,千万不要只着眼於今天的事情。当你今天遭遇挫折时,无需过分丧气;更重要的是,若你成功了,亦不能过於自满忘形,因为生命是流动的。

你们或许知道,我是专攻干细胞研究的工程师,我们在实验室进行三维立体生物打印,将组件逐层建立起来,再凑合组装成三维立体部件。我常跟实验室的研究员打趣道:「眼前的三维并不足够,我们要思考四维,生活是四维的,我们组合的只是三维,它尚欠最後一个维度—时间。」在运行不怠的时间洪流里,紧记别因今天遭遇的挫折而丧气,也别因今天的成功而自满忘形。

我要说的最後一件事,是快乐。我并非哲学家,因此不妨援引他者的至理名言。我认为他大抵是迄今最为出色的人道主义学者 ─阿尔伯特·史怀哲。他同时是一位医生、哲学家及人道主义学者,他终其一生为人们服务,我将引用他的名句。「成功不是快乐的关键;快乐才是成功的关键。只要你喜爱你所做的东西,你必会成功。」因此,紧记快乐与成功的先後次序,别把次序调乱。史怀哲毕生所说的话大部分皆属真知灼见,因此不妨参考他的这句话。

我想说的话到此为止,紧接下来将进行典礼仪式。今天我向各位毕业生道别,但我要强调,此际的道别并非永远的分离,因为我深信,你们将会以中大校友的身份,与我在校园聚首重逢。多谢各位!

— 第八十七届颁授学士及硕士学位大会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