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与自在

早前,我参加了一个由常霖法师主持的对谈会及艺术展,分享他如何将禅修融入生活,以及透过不同形式的艺术去多角度感受人生。对谈会在城中热点、也是本地活化保育成功范例的南丰纱厂举行,法师在其摄影及大字展品中加入了纺织的元素, 并以此三种艺术的呈现方式去带出人生中的禅意,是一场独特又饶有深意的体验。

常霖法师深入浅出的分享,让我感受最深的是「修行必须放下,放下要靠修行」。法师提到很多人都认为开心很重要,但不断去追求开心其实是很累人的。能够在顺境及逆境、开心及伤心当中都能够感到自在,才是人最舒坦的状态。可是城市人的生活及工作步伐如此急速,要解决的问题如此繁琐,如何才可活得自在?我认为,最好的心灵鸡汤就在我们身边,就是包围着我们的大自然。我多年来都很喜欢耕作,最近我在家里的小田园种植蕃茄,经悉心照料後长得非常健康,本已期待着收割的一天,制作美味的自家意粉。有一天,我的家务助理赫然发现蕃茄都破烂了。我们追踪线索,谁会想到元凶竟然是蜗牛!它们虽然总是慢吞吞看似漫无目的地爬行,却足以将所有蕃茄都摧毁了。耕作的过程让我明白生命的无常,万事万物间的连结,以及人类的渺小。人面对大自然,与面对日常生活的难题一样,即使做了多周详的计划、投入多少的努力,结果却有时受到一些无可预料的因素影响。接受生活的无常,人就会活得自在;只有放下执念,才可以有更广阔的天空。

摘自常霖法师《「纺」如人生》图文集

繁忙的生活有时令我们遗忘了万事万物的本质,忽略了事情的根源,也让我们与内在的自己的中断了连系。如何可以与内在的自己重新连结?法师分享了一个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每天走路的时候,不要只顾看手机,专注去走每一步,感受双脚与地面的连结,你就会感到整个人的平衡。人有了平衡的感觉,自然就能轻松驾御一切变化的状况。

非常感谢陈廷骅基金会的邀请,让我参与这个创新又收获丰富的体验。自在与放下,也许就是都市人最需要的心灵解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