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建美好校园

过去几星期,中大经历了极为严峻的挑战,校园发生了一连串冲击事件,对「中大人」而言是非常艰难的一段日子。我在11月16日抱病入院,幸而并无大碍,在医护人员的悉心照顾下,身体已大致康复,现已继续投入工作。在我留院期间,感谢同事们全力展开校园的复修工作并向我汇报进度,我也收到校内外很多人士的慰问。我在此衷心感谢各位的关怀与祝福。

相信大家都非常关注近几星期的校园情况。在11月15日,因应校园的紧急状况及安全隐忧,我发出公开信呼吁当时仍留在校园的所有人士离开。有赖来自不同领域、不同岗位的同事、校友及友好,出心出力、不分昼夜地无私协助,令事件最终得以平息。我了解到很多中大员生都在仓忙的情况下离开校园,打乱了大家的学习及工作计划,我代表大学谨此向所有受影响的员生致歉。

我与大家一样,盼望校园尽快得以修复,各大学成员的安全与健康得到保障。大学已暂时关闭二号桥一带受影响最严重的环回东路及附近办公室,只让提供紧急或必要工作的人员及汽车通过。为加强保安,校园各出入口实施了临时出入管理措施。大学相关部门在巡查及评估风险後,已安排前线同事进行清理及修复,包括修补路面、清除障碍物及杂物、在政府部门协助下处理危险品、移离及修理损毁校巴及公务车辆等。大学亦为员工安排了安全及健康防护工作坊,为同事讲解校园清理工作的注意事项,并提供合适的防护装备及工具。

为审慎起见,大学已委托独立认可实验室,在校园不同地点抽取空气、水质及环境表面样本。各项样本经专业人员收集後,已立即送往化验,化验结果将会陆续收到,我们将会在收到结果後第一时间向大家公布。

此外,由於本学期已提早结束,教务处已即时联系各学院商讨各项学务安排,以及了解同学与教师的需要及意见,作出适当的调整及支援。 

在大家同心协力之下,大学所有部门已於上周一(11月25日)恢复运作。目前校园的交通及工作环境仍未完全恢复,需要各成员配合及体谅。我特别衷心感谢前线员工在艰难的环境中,以专业精神全力复修校园 ; 亦感谢各部门同事们不辞劳苦,坚守岗位,在危机中迅速应变,发挥团结精神。我期待与大家一起迎接明年新学期的到来。

风雨之中,更感受到中大人对母校的关怀。大学在此期间收到很多宝贵建议,大学的「迅速应变专责工作组」将会跟进大家的意见,集思广益。「形羸心自壮,手弱笔仍遒」。我盼望与各位中大人并肩同行,戮力同心,重建美好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