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疫情时期大学面对的责任与挑战

新冠病毒大流行影响全球各地,给所有领域及所有人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高等教育也因而经历了巨大的变化。香港中文大学和我们的夥伴一样,一方面竭尽全力积极应对,并不断以创新的方式克服疫情带来的挑战,确保大学成员的安全和福祉的同时,继续肩负我们在教育科研服务社会的重任。

严峻的疫情清楚地说明了全世界必须携手并进。高等教育的角色更显重要,大学领袖应该分享彼此的智慧,提出创新的理念,共谋可行的方案。大学在後疫情时期有着崭新且举足轻重的角色,通过资源和知识共用,结合教、学与研究,在社会中担当引领的作用。

大学的首要工作是教育,使学生为迎接未来世界做好准备。香港中文大学致力让学生发展全球视野和技能,培育他们成为明日的世界公民。疫情中,很多计画前往海外的学生需要本地就学,我们有责任为他们提供同样丰富的学习体验。大学除了提供创新教学和安全的校园环境,亦须特别注意学生在长时间疫情之下心理健康方面可能受到的负面影响。

疫情带来新兴的社会需求,大学的研究,创科和成果转移均需要具非凡的社会影响力,特别要针对全球公共卫生危机,和经济衰退等问题。跨校和跨地域的协作,以及大学与业界和公共机构之间的夥伴关系亦须加强及更具策略性,使大学能更有效地服务全球社会。

 

 

为履行大学在地球村的社会责任,香港中文大学努力投入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其中包括健康与福祉、优质教育、体面工作和经济增长、减少不平等、负责任消费和生产、气候行动、和平,正义与强大机构、促进目标实现的夥伴关系等。教育机会不平等以至经济,健康及社会存在差距一直都是严峻的问题,这些问题因疫情而恶化,也使对抗病疫或承受自然灾害打击的能力更形脆弱。每个社会都需要更好地做出自我评析及提出解决方案。作为大学领导者,我们有责任及知识平台去支援社会发展不同的解决方案,我们必须同心协力去展示高等教育对社会以至人类带来的正面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