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常态下的新学年

在这个不一样的新学年,我对新生的一番话:

欢迎各位新生加入香港中文大学,我由衷恭喜你们展开人生精采的新一页——虽然我们都在努力适应变化不定的世界。新冠肺炎肆虐全球,死者以十万计,无数人暂时难以恢复正常生活,教育界也大受影响。尽管如此,各位同学仍能凭着坚定的决心及适应力完成中学课程,来到中大升学,实在值得嘉许。

在大学生活的第一年,认识新朋友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不过,今天我们经历一个很不一样的开学日,我们暂时未能聚首一堂,课堂亦都改为网上进行,部分同学甚至因为航空交通及边境限制,现身处相距校园几千里以外的地方。虽然如此,我希望告诉大家,中文大学非常重视你们每一位,你们都是中大的宝贵一员,大学会尽一切努力,让你们的学习体验一如以往地丰富多彩,让大家在互动的学习中得到启发。与此同时,让我们保持乐观,期望校园早日恢复旧貌,在湖边及树荫下、学习室及咖啡室里、运动场及田径道上等熟悉的校园风景,必将再次见到大家的身影。

今天是开学日,我想跟各位同学分享四件事。

1. 疫症下的教学和校园生活

疫症影响之下,世界各地的院校都要为新常态制定应变计划。有赖中大上下各学术、行政及前线岗位同事的努力和热诚,中大已经准备就绪。本学期大部分课堂将以网上形式进行,个别必要的实验或实习活动,必须在严谨的健康及安全措施下,方可容许以面对面形式进行。大学投放了大量心力及资源,务求网上教学可以达致最佳教学成效。我们提升了多项硬件和软件,教师们亦用心设计了创新的教学方法,在上学期网上课程的成功基础之上,精益求精。

此外,大学制定了各种防疫和应变措施,为所有学术和非学术活动提供清洁、安全、健康的校园环境。待本港社区的疫情稳定下来後,校园亦会按部就班开放,迎接大家回来上课和参加活动。安全的校园有赖所有成员共同维持,我希望大家衷诚合作,在校园任何地方进行任何活动,都严格遵守感染预防及社交距离的措施和指引客观环境虽然与以往有别,但你们的大学生活仍然非常实在。大家在网上或亲身参与不同书院、不同学会的课外活动时,仍可与新朋友及同学切磋砥砺,互助互勉。各位同学,大学岁月是你人生的重要篇章,你在此时所结识织的不同背景、文化、观点的朋友,日後将成为彼此的终生益友。

2. 网上学生交流计划

新冠肺炎为世界带来前所未见的改变,其影响将延续多月,甚至数以年计。我们必须灵活变通,应对现在和未来的挑战;我们必须积极准备,应对大学以至全球的新常态。学生的海外交流正是深受疫症影响的活动之一。面对挑战,中大并无稍懈,更致力另辟蹊径,以崭新形式为同学提供体验学习的机会。因应国际旅游限制,中大今年透过「环太平洋大学联盟(APRU)」的平台,倡导一项创新的网上学生交流计划 (Virtual Student Exchange Program)环太平洋大学联盟由亚洲、大洋洲、美洲等五十五家着名大学组成。网上学生交流计划让未能前往海外的学生,仍可藉数码平台,修读各国大学的学术课程,并参与各大学筹办的文化交流和社交活动。学生可从中认识世界各地的新意念与文化,并接触置身各地的专家、学者及学生,获得深入的交流经验。我非常鼓励各位同学参与这个别有意义的创新计划。

3. 可持续发展学习计划

相信大家从迎新资讯中了解到,通识教育是中大全人教育的重要一环。为了让同学认识全球面对的挑战,大学通识教育今年特别开办一项新课程:可持续发展目标(SDG)-GE学习计划中大是「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网络」(SDSN)香港地区分会的联席主持,我们藉这项优势,推出崭新的通识课程,期望为世界的可持续发展提出实际可行的方案。

今年开始,同学可从大学或书院开办的通识课程中,选修一系列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相关的课程,例如消除贫穷和饥饿、寻找合乎经济效益的洁净能源等。修习这些课程的同学,将有机会参加与SDG相关的义务或社区参与活动,获得宝贵经验,不但可以令你深刻及宏观地了解人类面对的挑战,对你的事业和未来发展亦有莫大帮助。

4. 拥抱多元共融

即使当前的疫症威胁得以解除,人类目前以至未来面对的无数挑战,必须由不同国家、不同专业的人士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地构思及实践解决方案。没有人能够独善其身,闭门造车。人与人之间的合作及交流,只有建基於互相尊重及道德礼仪,才可使我们进步向前。各位同学必须学会对自己负责,克尽己任,继而关怀他人,与不同背景和不同信念的人合作共事。开放包容,将心比心,是新常态下必须具备的特质。

中大的校训为「博文约礼」,我们拥有广博知识,亦要承担责任及尊重他人,两者密不可分。中文大学成立至今五十七年,一代又一代的中大人都以此作为一言一行的座右铭。我们引以为傲的人文精神——即中大精神——正是以知识为基、以人为本,务求造福人类,贡献社会。中大秉承重要使命,不遗余力地建造多元共融的校园,提供平等机会及保障各种权利,成员之间尊重彼此差异,并可开放及理性地交流意见。

我们秉持以上价值及信念,并借镜海外大学的成功经验,推出了「多元共融政策」,整合各项提倡多元共融的措施及项目,促进校园内开放、有礼、包容的学习及工作交流。今天,即使人与人之间的社交距离及跨境流动仍有限制,但我们必须有跨越鸿沟的心,互相理解及尊重。

各位同学,大学岁月是你们人生独特的旅程,请把握及善用线上线下每一个学习新知和扩阔体验的机会。请谨记时常以智慧、善心、仁爱、同理心及关怀社群之心行事,才能在逆境中找到意义,危机中找到收获,挫折中找到办法,困惑中找到目标,进而造福人类,贡献世界。

这是廿一世纪大学教育的意义,也是大学生活的价值及精髓。各位同学,我对你们充满信心。再次欢迎大家加入中文大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