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新生的话

各位同学,欢迎你们加入香港中文大学!

首先,我要恭喜你们克服重重难关,尤其在疫情的挑战下,考进大学展开人生的新一页。此时此刻无论你们对大学生活感到雀跃、好奇、还是紧张,你们都应当好好的肯定及感谢自己的努力及成就。现在,让我与你们分享关於新学年的二三事。

1. 恢复面授教学 

过去一年半多,全球的教与学活动及模式都在疫情的影响下,经历很大的转变。中大在致力保持教学质素及达致理想学习成果的大前提下,畅顺地适应了新常态。现时本港的感染率相对较低,我们热切期盼在新学年恢复面授教学及学习活动,重见久违了的活力校园。

虽然新学期将恢复面授教学,但我们十分关注居於外地学生的需要,明白他们可能因各种限制而无法返回校园,并将为这些同学提供特别安排和学术支援。

一如既往,所有中大成员的健康和福祉是我们的首要考虑。在新学期,所有校园防疫措施将继续实施,我们需要大家的支持与合作。

2. 为现实世界的新挑战做好准备 

中大为你们提供的教育,并不限於专业知识及实用技能。我们希望大家在毕业的时候,已经为应对现实世界中的挑战作好准备,具备所需的软实力,成为负责任的本地及世界公民,过充实而丰盛的生活。

大学最近发布了《中大2025》五年策略计划,以「力臻卓越,任重志远」为愿景,致力成为贡献本港、内地、亚太地区以至全球的公益学府。各位同学,你们是大学不可或缺的一员,将共同为实现我们的策略使命和愿景作出贡献。为此,我们将持续优化课程和课外学习活动,为大家提供最好的支援。

以下让我简介一些具体细节。

2.1 课程
我们的本科课程经细心设计,内容既深且广,旨在培养同学的道德品格、创新精神、创业思维和抗逆能力。近年来,我们尤其致力1) 策划更多跨学科课程,2) 与国内外知名大学合作举办双学位课程,3) 在通识课程中加入可持续发展的主题, 4 ) 开办创业副修课程,并支援同学的创业项目。

在新学年,我们将投入更多资源於服务学习项目,并开创了本港首个全校性的校企合作教育计划——「在学.在职计划」,加强学生与社会、企业及社区的联系,让你全面加强专业技能,将来更好地贡献社会。

2.2 学生体验
中大十分重视学生的全人发展,我们是全港唯一拥有书院制的大学。九所书院各有特色,提供众多非形式教育机会及关顾支援,与正规课程相辅相成,采用四重策略让学生能受益於丰富的学习体验,培育你们成为具有良好素养及明确目标责任的领袖。

2.3 全球视野
中大的独特定位在於其连结中国与西方的桥梁作用。我们一直致力拓展与国际学府的协作,并抓紧大湾区及「一带一路」携来的新机遇。中大是众多国家、地区及国际学术联盟和组织的活跃成员,其中一个目标是要加深学生对中国和国际文化的认识,以及在全球社会活动的参与。

各位同学,请紧记你们将来的事业发展将不再受国界的限制。你们必须扩阔及培养国际视野,认识及接纳多元价值及文化差异,才可以成功。

3. 结语

各位同学,你们在中大展开全新而精彩的旅程之际,请好好掌管自己的学习,走出自己的舒适区。这是你们生命中大放异彩的时刻,我衷心希望你们毕业时,会为自己在这数年的收获及经历而感到自豪。

再次欢迎大家加入中大,我期待在校园与大家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