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汤上市见证本地大学的高瞻远瞩

2018 年商汤科技在科学园开设新办公室并庆祝成立 4 周年,段崇智校长(右二)与汤晓鸥教授(左二)合影。

每当谈及香港的优势,人们总会联想到 「国际金融中心」、「世界投资者进入中国的门户」、「全球最大首次公开招股(IPO)集资中心」等等,其作为金融城市的形象深入民心。

人工智能领域龙头商汤科技本周在香港成功上市,集资净额港币55.5亿港元,成为本港股市一大亮点。尽管近年全球金融市况激烈,香港在过去十二年中依然荣登全球IPO集资中心排名榜首达七年之多。

商汤的成功不仅为香港金融服务业谱写新章,还成就了香港逐步发展成创新科技中心的传奇。商汤的故事充份展现香港世界级大学的优势,以及本地大学积极开放的取向和对知识资本的重视,体现香港无穷的潜力。

二十年前,汤晓鸥教授在香港中文大学工程学院成立了中大多媒体实验室,是亚洲最早专注於深度学习研究的团队。经过多年的努力,汤教授及他的团队切实地把研究产业化,将人工智能从科幻小说带到现实世界,变成对各行各业有着深远影响的技术,并在日常生活中广泛应用。

有人说创业家是梦想家,商汤团队也不例外。他们的梦想是透过科技引领人类进步。於我而言,他们更是「筑路者」,整个团队以对创新的热诚及对人类文明的承担为动力,一步一步克服困难,铺设出康庄创业路;这也正正是香港中文大学推广创新及知识转移的核心精神。

商汤是一个以大学为核心的独特香港故事。汤教授在内地本科毕业後赴美深造,然後在中大建立研究基地,成就有目共睹。商汤由中大教授团队创立,在不足十年间,成为全球人工智能领域的龙头,亦是中国新兴科技领域的一颗明珠。商汤的人工智能视觉运算技术覆盖不同范畴,包括智慧生活、智慧城市和智慧汽车,以崭新科技解决人类生活的难题。2018年,中大和商汤联同十四所世界顶尖的人工智能研究机构於上海创办全球高校人工智慧学术联盟,加强了与环球社会的联系,并在创新领域的教育和研究方面发挥国际领导作用。

但成功绝非偶然。香港具备优秀的基础研究生态、对全球人才招揽的开放态度,以及良好的风险承受能力,造就本地五家进军全球百强的大学,於世界高等教育界占重要席位。

中大创校至今将近六十年,一直以「结合传统与现代,融会中国与西方」为使命。今天,八千多名中大员工当中,四成以上持有国际学术资格,三成以上持香港特区以外的护照,接近五成的新员工来自香港以外的地区,正好反映香港是人才汇聚的城市,吸引来自全球各地最优秀的人才,创造传奇。

近日,孕育出商汤科技的中大计算机科学学科在一项国际排名上位列全球第十位,排名领先英国牛津大学。此外,我们在电子设计自动化(设计电路的重要软件)范畴於主要国际会议上发布的论文数目,更冠绝全球。中大对全球的未来科技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角色。

那麽,我们该如何延续成就商汤的成功经验?我们能否培育出下一只独角兽呢?

商汤是创新科技业界之先导者,本港近年亦致力发展高科技产业。行政长官在最新的施政报告中大力推动香港发展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各项相关措施亦顺利落实,包括推出「杰出创科学人计划」,吸引更多杰出国际科研人才来港工作,以及开展InnoHK创新科技发展项目,协助大学在人工智能和机械人技术等多个领域进行研究产业化,我深信香港日後定必出现更多的科技传奇。

商汤和一众初创公司是中大其中一个重要部分。在中大最新的五年策略计划中,信息与自动化技术是我们的研究重点。中大一直积极铺建出一条超级高速公路,让基础研究与转化应用并驾齐驱,再把创新成果传送到全世界。

商汤的故事告诉我们,香港除了拥有历史悠久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在研究和创新方面亦极具丰厚潜力,让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