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共赢:亚洲大学未来发展

全球化令世界各地紧密相连,即使在某处发生的小事,也可如蝴蝶效应般触发连串事件,改变各国命运。在千丝万缕、唇齿相依的全球网络之中,大学往往肩负促进革新进步的重要角色,透过创造知识及培养跨国界人才,大学的庞大力量足以缔造蝴蝶效应,推动创新和国际协作,成果能超越地域界限,引领全球人类应对种种挑战。

正当社会上不同机构或建设都可能遭历史洪流淘汰,是甚麽原因令大学的存在历久不衰?

对於很多国家或地区而言,大学是向世界展示其独有优势及能力的平台。随着高等教育的普及,投放於创新研究的资源日增,愈来愈多高质素的大学涌现,而种种趋势显示全球发展的重心开始转移至亚洲。可是,世界正面对一浪接一浪的重大转变,影响着亚洲以至全球的大学发展。

教育是关乎「人」的事业,人口趋势的转变对大学影响深远,人口老化问题是一大挑战。根据联合国人口基金预测,2050年亚太地区60岁以上高龄人口将增加两倍,达至约13亿人,占总人口的25%。部分亚洲国家正设法应对出生率下跌的问题,当中以日本、南韩和中国尤甚。人口老化导致劳动人口下降,同时影响着大学的办学规模和形式、研究能力和研究拨款等各方面。

除了人口老化,亚洲高等教育还面临复杂的地缘政治及局势日趋紧张的挑战。中美角力令两国学生对海外升学却步。地缘政治不稳亦为跨国合作筑起障碍,阻碍了知识和经验的交流,不利於研究及创新的发展,也将耽误各国解决地球迫切危机的进程。

在如此环境下,亚洲大学必须跳出框框,针对各种问题制订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各地院校正努力完善招生及招聘策略,应付人口老化及年轻人口萎缩。不少大学推广终身学习的课程,以吸纳旧生及年长生 ; 亦有院校与海外大学合作,开办为国际生而设的课程、放宽海外学生的入境签证限制、或接受持有国际资格的申请人入读其院校,从而扩阔生源。

国家发展策略亦为亚洲大学的发展带来契机。以中国为例,其高等教育界经历了很大转变,各院校均积极配合国家发展策略,同时成功吸引了更多国内和海外学生报读。近年,中国已成为世界最大科技输出国,在研究与创新领域的影响力日增,中国大学的全球排名亦持续攀升,都是吸引优秀学生的因素。此外,尽管学龄人口减少 (预计2050 年完成学业的人口将下降38%),中国的总人口规模仍然庞大。中国政府现在更关注提升大学质量及绩效,追求卓越,冀吸纳更多国际生到中国升学,这都反映中国对建设世界一流高等教育体系的决心。

近年不少亚洲大学都采取相应的灵活策略,以缓减人口老化的影响。虽然区内有大学被迫关闭或合并,但亦有个别国家创下骄人纪录,以南韩为例,其整体国际学生人数持续上升,今年更达成招收 20 万名国际学生的目标,相比20年前只有12,000多 名海外生到当地留学,实在是一大跃进。

面对人口老化、地缘政治和科技浪潮等全球挑战,各国必须集思广益,共同努力,从宏观角度思考对策,亚洲大学亦必须加强协作。近日在香港成功举办的「泰晤士高等教育亚洲大学高峰会」,由香港中文大学合办,超过500名来自亚洲及其他地区 140 多家顶尖大学及学术机构的高等教育领袖云集香港,探讨亚洲大学迎向2050 年的重要议题。峰会展现各国代表对国际合作充满热诚,进一步肯定推动合作对亚洲高等教育发展至关重要。

历史引证了大学作为知识殿堂,具有灵活应变、引领全球变革进步的能力。如今亚洲在全球的影响力日增,区内的大学应善用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及优势,在21 世纪的复杂挑战中寻求突破。大学之间可透过更紧密的协作,分享经验,携手培育未来职场所需的人才,解决社会技能短缺问题,共同应对假资讯、气候变化,以及现代社会的种种挑战。在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数码浪潮中,大学有能力及责任善用人工智能的力量,造福人类。大学的价值并不限於个别院校在本地社区中所肩负的使命,院校之间戮力同心,方可发挥高等教育的真正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