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气技工 实验成功

我在美国从事再生医学研究多年,其中一个研究项目是为骨关节炎患者制造「新软骨」。实验室的研究可说是漫长的战斗,不可能一蹴即至,一帆风顺。尤其是新兴科学领域,科研人员需要有锲而不舍的决心,对探索未知领域的坚持,才能从无数次的失败中,累积经验与智慧。

我当然也曾遇过无数挫折,苦无头绪的时候,实在令人很想放弃。其中一次,我正在埋头研发一种仿生「支架」,好让干细胞可以附於其上,培植成为人工软骨。支架必须非常微细,形状平均,方可让干细胞附着生长。我们苦苦思索,终於想到利用聚合物溶液(选择了一种经FDA认可的可吸收生物材料)在强电场下喷射,将之散化为纤细形的条状物,能作为将形成人工新软骨的干细胞的「安居之所」,又称为「电纺纳米纤维」。

我形容「电纺纳米纤维」为「纳米版意大利粉」,成长为软骨组织的细胞可在「面条」的隙缝之间生长。然而,当时的实验结果并不理想,我们造出的「意粉」不是过粗便是过幼,即使用上相同能量的电势,每次效果仍粗幼不一。几个月後,实验室开始弥漫一股颓气,以及一堆在显微镜下制作失败的「意粉」。

大概就在那段时间,不晓得是因为同事们吵得脸红耳赤,或是实验室的冷气机老化,实验室房间忽然变得愈来愈热,於是我们得出一个最「科学化」的共识:先请维修工人检查冷气!

冷气技工甫踏进实验室,看见垂头丧气的我们,我随口向技工先生诉苦一下,表示大伙儿实验碰壁,顺道向他展示那堆「面条」。岂料这位维修冷气的「cool guy」随口一句话,拯救了我们!

「你们有注意实验期间的温度与湿度吗?那有可能影响你们的结果呀。」「cool guy」如是说。

一言惊醒梦中人,我们尝试调控实验时的温度与湿度,果然做出了理想的纳米纤维,朝再生软骨的目标迈进一步。 在此要再补充一下,这位「cool guy」原来也有他本行的高等技术,因为他成功修理好了实验室的冷气机,大大改善了我们的工作环境!

就如科研实验一样,生活中我们难免遇到挫折,解决难题的方法却不会只得一个。我的经验是,尽量减少只与性格或兴趣相近的人为伴,因为同样想法的人聚在一起,常常会在同样地方碰壁,有可能走不出死胡同。反而要多聆听与自己不同的观点,当然也要有接纳他人意见的雅量,否则任凭冷气技工再多警世良言,我们也会忽略了当中的线索。

大学教育,正是要培养年青人的创造性思维,如何在看似障碍重重,没有出路的时候,跳出框框,转换新的角度思考。2018年,我与中大的同事构思并开办了一课名为「丰盛人生:正向心理学的理论与实践」通识课程,希望同学从生活中的行为习惯、思考模式、人际关系等着手,学习以实证为本的正向行为、思维与社交技巧,驾驭生活中的云雾。今年是课程推出第四年,报读情况十分热烈,由当初只有80个名额,今学期计划增至320个,显示同学对正向心理的兴趣及重视,我亦曾与修读此课程的同学会面,很高兴知道他们都在课程中有所得着,能够学以致用。但愿同学们都能在人生的挫败中遇上一位「冷气技工」。 

话说回来,在实验成功後,我把意粉般的纳米纤维与干细胞分别染成红色及绿色,并以此制作节日贺卡寄给朋友,直至他们抱怨说「去年已经收过这样的东西了」……请看看,你喜欢图中这款「纳米贺卡」吗?

干细胞(绿色)黏附於纳米纤维支架(红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