衷心感谢中大前线员工、医学研究和专业人员及中大医院全体员工

贡献一己之力,发挥专业精神,以成就大学使命,这任务意义非凡,殊不简单。中大成员上下一心,对人对事全力以赴、充满热诚,令我深受感动及感到无比骄傲。

我相信大家选择加入中大,是代表您们认同大学的使命 –以教育推动世界创新,以研究为本港、全国、以至全球社会带来深远裨益。在本港面对第五波新冠疫情的当前,中大成员所肩负的使命尤为重大。

疫情肆虐对很多市民是艰难的试炼,或令我们与家人及挚爱分离,或令我们的工作造成困难,各人都难免需要作出牺牲。而对於每天坚守在抗疫最前线的中大医学专业人员、研究团队及前线员工,更是面对着前所未有的重大挑战。整个中大社群以至广大市民,都对您们为抗疫所作出的贡献,心存无限感激。

我见证着物业管理处同事日以继夜为受病毒感染的场所进行深层清洁;保安处同事尽心尽力确保进出校园人流的安全;保健处团队全力守护大学社群健康;学生支援团队竭力帮助同学迁入隔离设施 - 您们每一位紧守岗位,无私付出,实在令我感动不已。

近日,社会各界均期望私营医疗机构能发挥力量,支援严峻的抗疫工作。在这危急关头,香港中文大学医院不遗余力,协助社会对抗新冠病毒。中大医院的成立,肩负着重要的社会责任,平衡私营及公营医疗体系差异,善用大学优秀的教研成果,禆益社会。

中大医院的社区疫苗接种中心在过去十二个月共完成超过56万剂疫苗注射,为市民提供最必要的防护。在过去数星期,医院团队迅速回应社会需求,成立核酸检测中心、启动社区流动疫苗站、接手营运儿童疫苗接种中心等。中大医院更接收公立医院的非新冠病人,舒缓医院管理局的压力,并增设专用病房接收轻症新冠患者,及设立新冠门诊站为轻症病人提供治疗。

与此同时,中大医学院持续就抗疫事宜向政府提供专家意见,发表领先世界的新冠肺炎研究成果,以及支援社区抗疫工作。医学院动员超过1000名教职员及学生照顾患者、接听医管局热线、协助社区检测及为安老院舍提供遥距中医服务。中大医学院亦主办九龙城儿童疫苗接种计划,目标为2000名市民接种疫苗。此外,於公立医院急症室服务的中大临床医疗人员,时刻全力拯救意外或疾病的伤患,在如今世纪疫症当前,他们是守护生命的关键。

疫情发展难以估算,中大不同团队一边忙於应对疫情,一边亦有不少成员不幸感染病毒需要隔离,但您们依然在紧绌的人手下,继续尽力提供服务,我由衷感激。

大学肩负重要且独特的社会责任,在疫症当前中大更是当仁不让,凭着我们累积的研究及教育成果,凝聚力量,转化及应用专业知识,造福社会。您们的积极努力充分彰显了中大五年策略计划中「力臻卓越,任重志远」之愿景。我谨向您们每一位表达由衷敬意。

让我们继续同心携手,共同跨过这个艰难的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