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新生的话

各位新同学:

欢迎你们加入香港中文大学!这里不但是你们未来数年进德修业、成长探索、发挥创意之地,由这一刻开始,这里更会是你们终生为家的地方。

首先,衷心祝贺大家开展了人生的新里程。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各位同学依然专心致志,用功学习,凭藉坚毅意志,克服种种困难。今天,大家终於成为中大的一分子,你们所展现的勇气、自律和决心,实在值得嘉许,而我相信这些优良特质不但能活用於大学生活,更是毕生受用。

你们将在中大得到众多宝贵的机会去探索无限可能,成就全人发展。高等教育是一趟改变人生的旅程,赋予大家开启成功之门的钥匙,我祝愿你们的大学生活有一个美好的开始。

就让我跟大家介绍一下中大生活的精彩之处。

1. 环球视野及素养
中大於1963年创立,一直致力推动中西学术和文化传统的交融。我们植根中国,放眼世界。 近年,「全球」一词相当流行,全球化并非甚麽新鲜事。长久以来,香港人口和资本的自由流动,以及各式各样思想的交流,造就这处成为国际城市。航空业的蓬勃发展、互联网的出现及数码技术的普及,令全球通讯更加方便,亦大大提高了全球人类的流动性。

近年受到全球关注的议题,包括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公平问题、健康不平等甚至环保等,均急切需要各国通力合作,共同应对。因此,环球视野及素养日趋重要,是我们培养年轻人的必要技能、价值观和行为素质,让你们在多元互通的世界中茁壮成长。环球视野及素养并不止於适应不同文化的能力,亦不限於对全球重大挑战的认知,更重要的是将这种对文化及全球议题的理解转化成行动的能力,帮助解决全球问题,改善人类生活。这正是中大对培养学生成为世界公民的宗旨,我们期望启发同学开拓全球视野,鼓励大家为地球村贡献己力。

同学们,放眼全球,可从本地行动开始,你们每一位都可以发挥你的影响力,你的行动或许微不足道,但累积起来,终会在地球上留下深刻印记。

2. 中大体验
在中大,你们会与来自五湖四海、文化背景各异的同学和教职员一起学习和成长,他们待人接物的方式可能跟你截然不同,希望大家能从中得到启发,开拓国际化的视野,主动跟来自不同文化的人建立情谊,跟各方好友一起寻找可互相共鸣的地方,克服彼此之间的差异。

在中大,你们将受益於大学灵活的学分制度和精心设计的课程,接受丰富多元的全人教育。 我们的书院及各个单位将会为同学们举办形式多样的本地及海外活动、实习、交流计划及社区服务。我鼓励大家走出舒适区,勇於探索自我,好好把握各个机会,我保证你能从中获得有用的知识和技能,让你在瞬息万变的世界中超越自己。 只要你敢於挑战自己,便会知道世界无限大,凡事皆可能。

3. 中大钻禧纪念
对中大人而言,2023年是别具意义的一年。中大将庆祝创校60周年纪念,我们正密锣紧鼓筹备一整年的庆祝活动,广邀大学同仁及来自世界各地的好友参与,你们对校庆的投入和支持对大学非常重要。

在中华文化中,60年称为一甲子,60岁代表成熟之年,跨越甲子表示一个循环的结束,迎接另一个新开始。在座各位在大学历史上标志着全新起点的一年加入中大,意义非凡,我诚意欢迎你们,并邀请各位踊跃参与钻禧校庆。我相信大家跟我一样,对中大的未来发展充满期待。但愿同学在这里一展所长,尽你所能,使中大能因应时代的真正需要,为世界带来正面影响。 大学专业的教学人员及支援团队必然会作为你们的强大後盾,在你们个人成长的道路上给予无限支持。

最後,同学们,我衷心希望你能抓紧每一个机会,扩阔视野。很多事情或许未能尽如人意,但千万不要放弃。请紧记,你的所有经验,不论好坏,都会对你有益,眼前的绊脚石都可以让你汲取知识,累积智慧,最终变成助你迈向成功的踏脚石。

我希望数年後当你回首大学生活时,你会为自己作为中大人所取得的成就感到自豪。再次欢迎大家加入中大的大家庭。 

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