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與自在

早前,我參加了一個由常霖法師主持的對談會及藝術展,分享他如何將禪修融入生活,以及透過不同形式的藝術去多角度感受人生。對談會在城中熱點、也是本地活化保育成功範例的南豐紗廠舉行,法師在其攝影及大字展品中加入了紡織的元素, 並以此三種藝術的呈現方式去帶出人生中的禪意,是一場獨特又饒有深意的體驗。

常霖法師深入淺出的分享,讓我感受最深的是「修行必須放下,放下要靠修行」。法師提到很多人都認為開心很重要,但不斷去追求開心其實是很累人的。能夠在順境及逆境、開心及傷心當中都能夠感到自在,才是人最舒坦的狀態。可是城市人的生活及工作步伐如此急速,要解決的問題如此繁瑣,如何才可活得自在?我認為,最好的心靈雞湯就在我們身邊,就是包圍著我們的大自然。我多年來都很喜歡耕作,最近我在家裡的小田園種植蕃茄,經悉心照料後長得非常健康,本已期待著收割的一天,製作美味的自家意粉。有一天,我的家務助理赫然發現蕃茄都破爛了。我們追蹤線索,誰會想到元兇竟然是蝸牛!它們雖然總是慢吞吞看似漫無目的地爬行,卻足以將所有蕃茄都摧毀了。耕作的過程讓我明白生命的無常,萬事萬物間的連結,以及人類的渺小。人面對大自然,與面對日常生活的難題一樣,即使做了多周詳的計劃、投入多少的努力,結果卻有時受到一些無可預料的因素影響。接受生活的無常,人就會活得自在;只有放下執念,才可以有更廣闊的天空。

摘自常霖法師《「紡」如人生》圖文集

繁忙的生活有時令我們遺忘了萬事萬物的本質,忽略了事情的根源,也讓我們與內在的自己的中斷了連繫。如何可以與內在的自己重新連結?法師分享了一個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每天走路的時候,不要只顧看手機,專注去走每一步,感受雙腳與地面的連結,你就會感到整個人的平衡。人有了平衡的感覺,自然就能輕鬆駕御一切變化的狀況。

非常感謝陳廷驊基金會的邀請,讓我參與這個創新又收穫豐富的體驗。自在與放下,也許就是都市人最需要的心靈解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