毋忘初心

恭喜各位同學,你們今天正式畢業了,踏上人生另一個階段。你們還記得四年前(有些同學或不只四年),你們踏進中大校園時,為自己訂下的目標嗎?我在美國多年,回到中大後有同事告訴我,作為校長,不得不知道香港學生的「大學四件事」,就是上庄、拍拖、住宿,和做兼職。聽說還有第五件事,就是出國交流。這些是你們當初的目標嗎?是否都一一達成了呢?我相信各位中大的同學,除了「大學四件事」這張基本清單外,想必也有其他很多想法和抱負,有些可能已付諸實行,有些可能已束之高閣。在今天這個特別的日子,你可有記起這些目標嗎?

今天,我希望與大家分享三個發生在中大的小故事。

數月前,我出席了一個支援學生海外學習的獎學金頒獎晚宴。晚宴上,我與其中一位獲獎的中大同學談起來。他就讀教育學院,志願是當一位教師。他認為現今青少年的生活過份依賴網絡上的資訊,人與人的溝通大部分在虛擬世界中進行,以至他們不擅應對真實生活中的難題及挑戰。他深深認為這個情況令人擔憂,因此希望畢業後可以投身教育事業,利用各種創新的教學方法,致力改變這個情況。

我聽著他熱情的分享,心裡非常感動。我相信他的目標必會達成。作為教育者、大學校長,這不正正是我經常都在思索的問題嗎?我看到眼前這位同學的決心,也看到了香港未來教育的希望。

上個月,我主持了中大傑出學生獎嘉許典禮。這個獎項今年首次設立,以嘉許同學在學業以外的成就,鼓勵願意付出額外努力、勇於接受挑戰、突破障礙,為自己的人生,為身邊的人,為校園或社區帶來改變的同學。頒獎禮後,我與得獎同學逐一傾談,其中一位同學站在人群後耐心靜候,在典禮結束後差不多一個小時,當時已入黑了,她還在等著與我交談,我和她就在龐萬倫學生中心外的空地談起來。這位同學告訴我,她曾患情緒病,甚至曾經企圖自殺。走過了幽暗的日子,她決心為有同樣遭遇的同學做點事。她明白人在脆弱的時候最需要的是甚麼,也知道自己一人的力量雖小,但信念可以令她強大。她積極的聯絡身邊同學一起建立一個支援小組,協助有需要的同學,更積極為大學提供建議,希望加強朋輩間的情緒支援。看著她堅定而澄明的眼神,外表平靜卻掩藏不了內心的一腔熱血。她轉化自身的經歷,獻出幫助他人的無私精神,我深受感動。

第三個我想和大家分享的故事,是我在社交平台上一個名為「山城記事」的專頁上看到的,不少中大同學都在那裡分享自己的故事。其中一位同學表示,自己本來是一個沒有主見的人,入大學時選上了一個他不感興趣的主修學科。後來當然讀得很沮喪,於是他爭取在第二年轉系,花了很大努力,雖然最終不能轉到他心儀的建築學院,但結果亦獲與建築相關的城市研究課程取錄。塞翁失馬,焉知非福。修讀城市研究令他有機會到外地考察,大大擴闊了他的視野和世界觀,令他學會主動學習及觀察社會,更立志將來要透過城市規劃來改善露宿者和長者的生活。他相信任何微小改變都可以對社會有很大影響。這位同學如此說: 

「我不想被制度框住我想做和我能做到的事。即使我不能成為一位建築師,我很感恩自己依然可以透過成為一位城市規劃師來達成我的目標。」

各位同學,你們可能會問:「我現在都畢業了,這些故事與我有何關係?」

我相信類似的故事在中大,在你們當中相當普遍。你們每一位必定有屬於自己的夢想、初衷、故事。今天,你們正式告別大學生活,但我希望大家不要告別發生在你們身上的小故事,和你們曾經訂下大大小小的目標和抱負。希望你們保持這份初心,保持做事的真誠熱情和追求美好的熱心。不要放棄追求知識,追求真理。Ronan Farrow是美國一位年青的偵查記者及新聞撰稿人,他首先揭露荷里活性醜聞而令「#MeToo」運動席捲全球,並於2018年榮獲美國新聞界普立茲獎最高榮譽的「公共服務奬」。他說過: 

‘You will face a moment in your career where you have absolutely no idea what to do — where it will be totally unclear to you what the right thing is for you, for your family, for your community. And I hope, in that moment, you’ll be generous with yourself, but trust that inner voice. Because more than ever, we need people to be guided by their own senses of principle — and not the whims of a culture that prizes ambition, and sensationalism, and celebrity, and vulgarity, and doing whatever it takes to win.’

Ronan Farrow亦曾說:

‘For every young person I meet, I learn an idea!’

作為師長,我們何嘗不是也從學生身上學習?

最後,我也想和大家分享我自己的一個小故事。大家可能都知道我是一個研究生物醫學的科學家。我對科學的興趣,是自小學開始的。還記得小學二三年級的時候到沙灘玩,見到一隻小螃蟹鑽進沙內失去蹤影,轉眼又在不遠處探出頭來,我感到十分好奇,小小一個生物竟有如此適應大自然環境的能力,我一定要找到原因和答案!高中後我赴美留學,大學畢業後在洛克菲勒大學攻讀研究院課程,那裡的教授與導師完全放手讓學生設想自己的研究課題,起初實在令我有點不知所措。但是我回想自己追求科學的初心,其實很簡單,就是對真相的好奇。我於是對我的教授說,我想研究小雞如何在雞蛋孵化的短短二十一天內,發育出一套完整的骨骼。我想知道,蛋殼內只有軟軟的蛋白和蛋黃,究竟骨質從何而來?我這個雞蛋及小雞的研究結果最後十分成功。(如果你們想知道答案的話,可以來找我,我會告訴你們。)回想起來,我當然沒有想過,這個純粹出於好奇的研究項目,會漸漸引領我走上了幹細胞、生物材料及再生醫學科研的漫長道路,以及帶給我滿足而豐盛的成果。

各位同學,我衷心祝願你們毋忘初心,鵬程萬里。期待在不久的將來,你們會以中大校友的身份回來中大校園與我們分享你們的人生故事。

 香港中文大學第八十五屆大會(頒授學位典禮)講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