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the beginning, God… ——我在崇基學院感恩崇拜的分享

今天,我很榮幸獲方永平院長的邀請,來參加崇基學院慶祝創校六十九週年的感恩崇拜,和大家聚首一堂。我知道有很多同學及友好在線上參與今日的崇拜,但我認為這無減我們今天共同感受到的喜樂和感恩的心情。此外,我很高興今天能與大家分享一些自己的人生經驗,同時也讓我和大家一起,為崇基學院的七十週年校慶揭幕。崇基在過去的六十九年為社會培育了很多人才,他們在社會上、世界上、不同領域上都有傑出的表現。更重要的是,崇基學院塑造了眾多年青人的生命及品格,一個人的品格往往決定了其將來。接下來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些我自己成長過程的經歷,以及對我自身及價值觀的影響。

剛才方院長作介紹時,提到很多關於我從事生物醫學的事,但大家可能有所不知,其實我在大學唸本科時是主修化學的。今天我想從化學這個課題切入,按我所認識的與大家作分享。人生其實好比一個完整的化學作用過程。唸化學的人便知道,一個化學反應過程要滿足多種需求。第一是condition,要有合適環境及狀態,例如温度、成份的濃度、氣壓、所用的儀器等,才能產生化學作用 ; 第二是reactants,包括化學成份及反應體之類的東西,可以說是化學作用中的「材料」; 第三是catalyst,即是催化劑,可以加快化學作用並達到完整的結果。一個完整的化學反應過程最終會帶來一個產品,即是product。

人生其實好比上述的化學作用過程。人生中的環境和狀況,就是「情」: 親情、友情及愛情。這三種情為我們提供了合適的環境,進行「化學作用」。父母、兄弟姊妹之間的是血濃於水的親情。我的父母是上一代的移民,來到香港時赤手空拳,由零做起。他們艱辛、努力的成果,讓我一生銘記。我很記得父母曾經對我說:「兒子,若有機會的話,回來香港做點事吧,這裡是最好的。」我旅居美國數十年,現在回來香港,其中一個很大的原因,就是記住了父母的話。香港給予我很多温暖的回憶,是「情」。朋友、書友,若有上教會的話,教會內的朋友之間的是友情。友情是雙向的感情,你對朋友付出一份友情,才會收回一份友情,成為真正的好朋友。至於愛情,有人說是「一加一等於二」,我認為不然,愛情是「零點五加零點五等於一」。愛情是要彼此讓步的,你本來是「一」,卻要變成「零點五」,「零點五加零點五等於一」,這就是愛情。這三種情,成就了人生這個化學作用。

人生的reactants 又是甚麼呢 ? 我認為最重要的是「信心」及「智能」。信心有很多種表現,好奇心源自信心。當你看到一些事,不知道為何會這樣發生,你堅持去追尋,這是因為你有信心找到答案。冒險精神也源自信心,即使前方有危險仍要跨越過去的信心。有了好奇心及勇氣,還需要忠誠的投入,commitment,才是真正的信心,是成功的重要成份。我在香港完成中學學業後,我沒有跟隨大部分同學的選擇留在香港讀大學。雖然家裏並不富有,但我很想出去外面的世界看看。我決定利用獎學金往外闖一闖,我不知道會否成功,只憑著好奇心及冒險精神,相信自己可以學成歸來。我還記得,出發前媽媽替我買了一張單程機票,以及五百元美金的零用錢。我說:「媽媽,很多謝您這一筆錢。我希望能夠自給自足,將來可以全部還給您」。數年後畢業回來,我真的將五百元美金交到媽媽手中。我很開心,媽媽也很開心。這是我人生中感到最自豪的一件事,因為我的信心使我兌現了所許下的承諾。

我所提到的另一個reactant「智能」,包含「知識」和「技能」,這就是同學們要在大學裏學習的。大家要留意,知識是knowledge而非information,information只是knowledge的開端。我在美國讀的院校是一所博雅大學 (Liberal Arts College),學生須修讀很多不同類別的科目,就像我們的通識科。當時由於我獲豁免部分主修課程,所以有空間追求更廣闊的課題及知識。在本科理科以外,我修讀了哲學課,包括Logic、Philosophy of Science、Political Philosophy等,也修讀了不少社會科學及音樂的課,更修了兩課繪畫。大學是知識的寶庫,我鼓勵同學要把握這數年時光,接觸多些學科,主動與不同背景的師生互相切磋,盡量擴闊和加深你的知識和技能。

化學作用的第三要素是催化劑。剛才我說愛情是「零點五加零點五等於一」,而催化劑的作用,是讓「一加一大於二」。人生有很多不同的因素,你要將適當的因素引入,加快當中的化學作用。在人生中,你所遇到的「人」和「時機」都可以是你的催化劑。舉例說你在大學裡遇到什麼老師、朋友等,都不可能預早計劃,因此你更要把握時機。假如你上了一個深受啟發的課堂,便要立即把握機會,找這位老師聊天。大家都知道現時疫情非常嚴重,對所有人而言有很多挑戰,但在這個非常時期同樣有很多機會。就如我們的網上教學剛開始的時候,大家都認為只是一個短期的折衷方案,但現在不止是我們,而是全世界,都發展了很多不同的創新教學方法,令學習體驗比以往更加豐富。中大創立了一個Virtual Student Exchange Programme,讓同學足不出戶都可以到外國另一個地方做「交換生」。計劃在「環太平洋大學聯盟(Association of Pacific Rim Universities)」的平台推出後很受歡迎,共有二十六間大學參與,提供不同種類及形式的課程。其中特別有意義的是Cultural Immersion Programme,讓沒有到過那地方的同學有機會認識當地的文化,是整個計劃中的重要部分。《聖經》有說:「Knock, and it shall be opened」,疫情之下雖然限制了我們原先的計劃,但時機又為我們開啟了另一扇門。但如果你不去敲那道門,它是不會打開的,所以我鼓勵各位同學多敲一點門。

在化學作用中,即使以上三個要素都齊備,關鍵還是在於做實驗的人,那就是我們自己了。我們必須堅守行事為人的原則,無論世界如何變化,如何發展,你一定謹守自己的核心價值,保守自己的心志,克服困難。在此,我希望以中大校訓「博文約禮」,以及崇基校訓「止於至善」與大家互勉。「博文約禮」來自《論語》:「君子博學於文,約之於禮」;「止於至善」出自《大學》:「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新)民,在止於至善」。這兩句話,是互相配合的。「博文約禮」是means、procedures、process,「止於至善」是我們的aim。「善」有圓滿的意思,崇基校園裡的「未圓湖」,提醒著我們時常要有上進、謙卑之心,追求圓滿。英語諺語有云:「Do the right things and do them right」,我想「do the right things」就是「止於至善」,而「do things right」就是「博文約禮」。做人最重要的條件及原則,都在這兩句話裏了。

最後,讓我以《聖經》的章節與大家互勉。〈哥林多前書〉第十三章:「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愛是甚麼呢?我引述使徒保羅的話:「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我們跟着這些原則去做人生這個「實驗」,當中的「化學作用」才能夠完整、圓滿。

我記得以前和教會的朋友聊天,常常討論到一個永遠不會有最後答案的問題,那就是:「《聖經》中最厲害的一句話是甚麼?」答案當然因人而異。有些人說,最棒的那句是〈約翰福音〉三章十六節:「上帝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亦有些人說是〈詩篇〉廿三篇一節:「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當然,剛才引述保羅於〈哥林多前書〉關於愛的章節,也是很經典的一句《聖經》箴言。我在大學上宗教哲學課時,也曾討論過這問題。我個人認為,《聖經》中最好的句子,只有四個字(中英文皆是四個字),那就是《聖經》開首的四個字:「起初,上帝……」,「In the beginning, God……」。In the beginning, God must be there。我覺得這是《聖經》裏最寶貴的四個字,是基督徒做事為人的原則。面對困難的時候,總會聽到有些基督徒會說:「God is on our side!」。我認為「We have to be on God’s side」!

讓我們記著 :「In the beginning, God」,「起初,上帝」。謝謝大家。

(摘自崇基學院創校六十九週年校慶感恩崇拜講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