衷心感謝中大前線員工、醫學研究和專業人員及中大醫院全體員工

貢獻一己之力,發揮專業精神,以成就大學使命,這任務意義非凡,殊不簡單。中大成員上下一心,對人對事全力以赴、充滿熱誠,令我深受感動及感到無比驕傲。

我相信大家選擇加入中大,是代表您們認同大學的使命 –以教育推動世界創新,以研究為本港、全國、以至全球社會帶來深遠裨益。在本港面對第五波新冠疫情的當前,中大成員所肩負的使命尤為重大。

疫情肆虐對很多市民是艱難的試煉,或令我們與家人及摯愛分離,或令我們的工作造成困難,各人都難免需要作出犧牲。而對於每天堅守在抗疫最前線的中大醫學專業人員、研究團隊及前線員工,更是面對著前所未有的重大挑戰。整個中大社群以至廣大市民,都對您們為抗疫所作出的貢獻,心存無限感激。

我見證著物業管理處同事日以繼夜為受病毒感染的場所進行深層清潔;保安處同事盡心盡力確保進出校園人流的安全;保健處團隊全力守護大學社群健康;學生支援團隊竭力幫助同學遷入隔離設施 - 您們每一位緊守崗位,無私付出,實在令我感動不已。

近日,社會各界均期望私營醫療機構能發揮力量,支援嚴峻的抗疫工作。在這危急關頭,香港中文大學醫院不遺餘力,協助社會對抗新冠病毒。中大醫院的成立,肩負著重要的社會責任,平衡私營及公營醫療體系差異,善用大學優秀的教研成果,禆益社會。

中大醫院的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在過去十二個月共完成超過56萬劑疫苗注射,為市民提供最必要的防護。在過去數星期,醫院團隊迅速回應社會需求,成立核酸檢測中心、啟動社區流動疫苗站、接手營運兒童疫苗接種中心等。中大醫院更接收公立醫院的非新冠病人,舒緩醫院管理局的壓力,並增設專用病房接收輕症新冠患者,及設立新冠門診站為輕症病人提供治療。

與此同時,中大醫學院持續就抗疫事宜向政府提供專家意見,發表領先世界的新冠肺炎研究成果,以及支援社區抗疫工作。醫學院動員超過1000名教職員及學生照顧患者、接聽醫管局熱線、協助社區檢測及為安老院舍提供遙距中醫服務。中大醫學院亦主辦九龍城兒童疫苗接種計劃,目標為2000名市民接種疫苗。此外,於公立醫院急症室服務的中大臨床醫療人員,時刻全力拯救意外或疾病的傷患,在如今世紀疫症當前,他們是守護生命的關鍵。

疫情發展難以估算,中大不同團隊一邊忙於應對疫情,一邊亦有不少成員不幸感染病毒需要隔離,但您們依然在緊絀的人手下,繼續盡力提供服務,我由衷感激。

大學肩負重要且獨特的社會責任,在疫症當前中大更是當仁不讓,憑著我們累積的研究及教育成果,凝聚力量,轉化及應用專業知識,造福社會。您們的積極努力充分彰顯了中大五年策略計劃中「力臻卓越,任重志遠」之願景。我謹向您們每一位表達由衷敬意。

讓我們繼續同心携手,共同跨過這個艱難的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