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新生的話

各位新同學:

歡迎你們加入香港中文大學!這裡不但是你們未來數年進德修業、成長探索、發揮創意之地,由這一刻開始,這裡更會是你們終生為家的地方。

首先,衷心祝賀大家開展了人生的新里程。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下,各位同學依然專心致志,用功學習,憑藉堅毅意志,克服種種困難。今天,大家終於成為中大的一分子,你們所展現的勇氣、自律和決心,實在值得嘉許,而我相信這些優良特質不但能活用於大學生活,更是畢生受用。

你們將在中大得到眾多寶貴的機會去探索無限可能,成就全人發展。高等教育是一趟改變人生的旅程,賦予大家開啟成功之門的鑰匙,我祝願你們的大學生活有一個美好的開始。

就讓我跟大家介紹一下中大生活的精彩之處。

1. 環球視野及素養
中大於1963年創立,一直致力推動中西學術和文化傳統的交融。我們植根中國,放眼世界。 近年,「全球」一詞相當流行,全球化並非甚麼新鮮事。長久以來,香港人口和資本的自由流動,以及各式各樣思想的交流,造就這處成為國際城市。航空業的蓬勃發展、互聯網的出現及數碼技術的普及,令全球通訊更加方便,亦大大提高了全球人類的流動性。

近年受到全球關注的議題,包括氣候變化、可持續發展、公平問題、健康不平等甚至環保等,均急切需要各國通力合作,共同應對。因此,環球視野及素養日趨重要,是我們培養年輕人的必要技能、價值觀和行為素質,讓你們在多元互通的世界中茁壯成長。環球視野及素養並不止於適應不同文化的能力,亦不限於對全球重大挑戰的認知,更重要的是將這種對文化及全球議題的理解轉化成行動的能力,幫助解決全球問題,改善人類生活。這正是中大對培養學生成為世界公民的宗旨,我們期望啟發同學開拓全球視野,鼓勵大家為地球村貢獻己力。

同學們,放眼全球,可從本地行動開始,你們每一位都可以發揮你的影響力,你的行動或許微不足道,但累積起來,終會在地球上留下深刻印記。

2. 中大體驗
在中大,你們會與來自五湖四海、文化背景各異的同學和教職員一起學習和成長,他們待人接物的方式可能跟你截然不同,希望大家能從中得到啟發,開拓國際化的視野,主動跟來自不同文化的人建立情誼,跟各方好友一起尋找可互相共鳴的地方,克服彼此之間的差異。

在中大,你們將受益於大學靈活的學分制度和精心設計的課程,接受豐富多元的全人教育。 我們的書院及各個單位將會為同學們舉辦形式多樣的本地及海外活動、實習、交流計劃及社區服務。我鼓勵大家走出舒適區,勇於探索自我,好好把握各個機會,我保證你能從中獲得有用的知識和技能,讓你在瞬息萬變的世界中超越自己。 只要你敢於挑戰自己,便會知道世界無限大,凡事皆可能。

3. 中大鑽禧紀念
對中大人而言,2023年是別具意義的一年。中大將慶祝創校60周年紀念,我們正密鑼緊鼓籌備一整年的慶祝活動,廣邀大學同仁及來自世界各地的好友參與,你們對校慶的投入和支持對大學非常重要。

在中華文化中,60年稱為一甲子,60歲代表成熟之年,跨越甲子表示一個循環的結束,迎接另一個新開始。在座各位在大學歷史上標誌著全新起點的一年加入中大,意義非凡,我誠意歡迎你們,並邀請各位踴躍參與鑽禧校慶。我相信大家跟我一樣,對中大的未來發展充滿期待。但願同學在這裡一展所長,盡你所能,使中大能因應時代的真正需要,為世界帶來正面影響。 大學專業的教學人員及支援團隊必然會作為你們的強大後盾,在你們個人成長的道路上給予無限支持。

最後,同學們,我衷心希望你能抓緊每一個機會,擴闊視野。很多事情或許未能盡如人意,但千萬不要放棄。請緊記,你的所有經驗,不論好壞,都會對你有益,眼前的絆腳石都可以讓你汲取知識,累積智慧,最終變成助你邁向成功的踏腳石。

我希望數年後當你回首大學生活時,你會為自己作為中大人所取得的成就感到自豪。再次歡迎大家加入中大的大家庭。 

謝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