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常態下的新學年

在這個不一樣的新學年,我對新生的一番話:

歡迎各位新生加入香港中文大學,我由衷恭喜你們展開人生精采的新一頁——雖然我們都在努力適應變化不定的世界。新冠肺炎肆虐全球,死者以十萬計,無數人暫時難以恢復正常生活,教育界也大受影響。儘管如此,各位同學仍能憑著堅定的決心及適應力完成中學課程,來到中大升學,實在值得嘉許。

在大學生活的第一年,認識新朋友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不過,今天我們經歷一個很不一樣的開學日,我們暫時未能聚首一堂,課堂亦都改為網上進行,部分同學甚至因為航空交通及邊境限制,現身處相距校園幾千里以外的地方。雖然如此,我希望告訴大家,中文大學非常重視你們每一位,你們都是中大的寶貴一員,大學會盡一切努力,讓你們的學習體驗一如以往地豐富多彩,讓大家在互動的學習中得到啟發。與此同時,讓我們保持樂觀,期望校園早日恢復舊貌,在湖邊及樹蔭下、學習室及咖啡室裡、運動場及田徑道上等熟悉的校園風景,必將再次見到大家的身影。

今天是開學日,我想跟各位同學分享四件事。

1. 疫症下的教學和校園生活

疫症影響之下,世界各地的院校都要為新常態制定應變計劃。有賴中大上下各學術、行政及前線崗位同事的努力和熱誠,中大已經準備就緒。本學期大部分課堂將以網上形式進行,個別必要的實驗或實習活動,必須在嚴謹的健康及安全措施下,方可容許以面對面形式進行。大學投放了大量心力及資源,務求網上教學可以達致最佳教學成效。我們提升了多項硬件和軟件,教師們亦用心設計了創新的教學方法,在上學期網上課程的成功基礎之上,精益求精。

此外,大學制定了各種防疫和應變措施,為所有學術和非學術活動提供清潔、安全、健康的校園環境。待本港社區的疫情穩定下來後,校園亦會按部就班開放,迎接大家回來上課和參加活動。安全的校園有賴所有成員共同維持,我希望大家衷誠合作,在校園任何地方進行任何活動,都嚴格遵守感染預防及社交距離的措施和指引客觀環境雖然與以往有別,但你們的大學生活仍然非常實在。大家在網上或親身參與不同書院、不同學會的課外活動時,仍可與新朋友及同學切磋砥礪,互助互勉。各位同學,大學歲月是你人生的重要篇章,你在此時所結識織的不同背景、文化、觀點的朋友,日後將成為彼此的終生益友。

2. 網上學生交流計劃

新冠肺炎為世界帶來前所未見的改變,其影響將延續多月,甚至數以年計。我們必須靈活變通,應對現在和未來的挑戰;我們必須積極準備,應對大學以至全球的新常態。學生的海外交流正是深受疫症影響的活動之一。面對挑戰,中大並無稍懈,更致力另闢蹊徑,以嶄新形式為同學提供體驗學習的機會。因應國際旅遊限制,中大今年透過「環太平洋大學聯盟(APRU)」的平台,倡導一項創新的網上學生交流計劃 (Virtual Student Exchange Program)環太平洋大學聯盟由亞洲、大洋洲、美洲等五十五家著名大學組成。網上學生交流計劃讓未能前往海外的學生,仍可藉數碼平台,修讀各國大學的學術課程,並參與各大學籌辦的文化交流和社交活動。學生可從中認識世界各地的新意念與文化,並接觸置身各地的專家、學者及學生,獲得深入的交流經驗。我非常鼓勵各位同學參與這個別有意義的創新計劃。

3. 可持續發展學習計劃

相信大家從迎新資訊中了解到,通識教育是中大全人教育的重要一環。為了讓同學認識全球面對的挑戰,大學通識教育今年特別開辦一項新課程:可持續發展目標(SDG)-GE學習計劃中大是「聯合國可持續發展解決方案網絡」(SDSN)香港地區分會的聯席主持,我們藉這項優勢,推出嶄新的通識課程,期望為世界的可持續發展提出實際可行的方案。

今年開始,同學可從大學或書院開辦的通識課程中,選修一系列與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SDG)相關的課程,例如消除貧窮和饑餓、尋找合乎經濟效益的潔淨能源等。修習這些課程的同學,將有機會參加與SDG相關的義務或社區參與活動,獲得寶貴經驗,不但可以令你深刻及宏觀地了解人類面對的挑戰,對你的事業和未來發展亦有莫大幫助。

4. 擁抱多元共融

即使當前的疫症威脅得以解除,人類目前以至未來面對的無數挑戰,必須由不同國家、不同專業的人士集思廣益、群策群力地構思及實踐解決方案。沒有人能夠獨善其身,閉門造車。人與人之間的合作及交流,只有建基於互相尊重及道德禮儀,才可使我們進步向前。各位同學必須學會對自己負責,克盡己任,繼而關懷他人,與不同背景和不同信念的人合作共事。開放包容,將心比心,是新常態下必須具備的特質。

中大的校訓為「博文約禮」,我們擁有廣博知識,亦要承擔責任及尊重他人,兩者密不可分。中文大學成立至今五十七年,一代又一代的中大人都以此作為一言一行的座右銘。我們引以為傲的人文精神——即中大精神——正是以知識為基、以人為本,務求造福人類,貢獻社會。中大秉承重要使命,不遺餘力地建造多元共融的校園,提供平等機會及保障各種權利,成員之間尊重彼此差異,並可開放及理性地交流意見。

我們秉持以上價值及信念,並借鏡海外大學的成功經驗,推出了「多元共融政策」,整合各項提倡多元共融的措施及項目,促進校園內開放、有禮、包容的學習及工作交流。今天,即使人與人之間的社交距離及跨境流動仍有限制,但我們必須有跨越鴻溝的心,互相理解及尊重。

各位同學,大學歲月是你們人生獨特的旅程,請把握及善用線上線下每一個學習新知和擴闊體驗的機會。請謹記時常以智慧、善心、仁愛、同理心及關懷社群之心行事,才能在逆境中找到意義,危機中找到收穫,挫折中找到辦法,困惑中找到目標,進而造福人類,貢獻世界。

這是廿一世紀大學教育的意義,也是大學生活的價值及精髓。各位同學,我對你們充滿信心。再次歡迎大家加入中文大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