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新一頁 : 致新生的話

歡迎你們加入香港中文大學,正式揭開人生的新一頁。

大學是你們探求學問與知識、追求理想及夢想、培養品德和修養、力求卓越以服務人群的地方。在未來的四年,中大將會幫助你們裝備自己,以應對瞬息萬變的社會,發揮所長,成為出色的世界公民及對社會有貢獻的領袖人才。你將會獲得良師及頂尖學者的指導和啟發;你將會在包羅萬有的課程中,汲取專門學科以至通識哲理等廣泛知識;你將會從各學系、書院、學生事務處,以及學生組織所提供的各種各樣學習體驗中,近距離接觸社會及世界,思考如何貢獻自己的力量,創造人類的美好將來。

你們選擇加入中大,或許因為中大在教學、研究、知識轉移等方面贏得區內及國際聲譽;或許因為我們重視全人教育和人文精神;也或許受到中大獨特的書院制度所吸引。中大的聲譽及傳統精神,是有賴55年來每一位中大人共同努力方能建立。我們每一位中大成員,都必須珍惜守護,延續及傳承下去。

中大以「結合傳統與現代,融會中國與西方」為創校使命,從只有一千四百人的小型大學,發展至今擁有九所書院、八間學院、一間研究院以及逾二萬位本地及各國本科生與研究生的國際學府,為學界、為社會作出貢獻。8月底,中大工程學院機械人團隊 (Robocon Team) 一共三十多位成員,帶著兩台自家研發的機械人,參戰「亞太廣播聯盟機械人大賽2019」,擊敗來自十五個國家地區的十六支隊伍,贏得總冠軍,成為歷來首支贏得比賽的香港隊伍,為港爭光!團隊在近一年的設計和測試過程,以及最後一個月的密集式備戰,從早至晚不眠不休、全力以赴。成功之道,除了精益求精的研究,還有齊心合力的團隊、不屈不撓的熱誠。同學們的成就,彰顯大家在這個兼重傳統與現代文化價值的大家庭裏,傳承學術之餘,亦懷抱理想,致志發揮才華,服務社會。

大學生活多姿多采,亦充滿挑戰。若你遇上困難和挫折,請勿灰心,我們所有同事都會盡力協助你渡過難關。大家都知道我的英文名字是 Rocky,與一套講述拳手故事的電影《洛奇》同名,片中主角的一句對白令我印象深刻:「Life’s not about how hard of a hit you can give… it’s about how many you can take, and still keep going.」新環境帶來新挑戰,也會帶來困惑。未來四年,我鼓勵你們為自己定立短、中、長期的目標,心懷開放和正向的態度,向著目標堅定向前。同時,也別忘了發展各種興趣,適時讓身心放鬆。

近日,香港社會面對嚴峻挑戰,社會各界皆廣泛關注。中大將會一如既往,堅守卓越教研、以知識貢獻社會的使命,維護學術及言論自由。中大的成員來自不同背景、國家及文化,自然各有不同的價值觀及想法。無論大家討論學術或非學術議題,我呼籲大家必須保持理性客觀,從不同角度了解各種問題的背景,尊重彼此的自由及權利,切勿讓情緒主導了行為。中大校訓為「博文約禮」,知識深廣謂之博文,遵守禮儀謂之約禮,德、智並重,方為君子。

各位新同學,歡迎大家加入香港中文大學,在人生旅途上攜手前行。我衷心希望大家享有一趟豐盛、難忘的大學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