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新生的話

各位新同學:

歡迎你們加入香港中文大學這個大家庭!我很高興能在開學日跟大家見面。今天標誌著你們正式展開人生中一趟精彩無比、意義非凡的全新旅程。

2023年對中大和香港而言都是一個特別的年份。今年是中大創校六十周年紀念,
是大學歷史上重要的里程。在中國文化中,一甲子象徵一個新周期的開始,香港也正好在2023年走出新冠疫情陰霾,社會全面復常,與世界重新接軌。這一年是生機處處、充滿無限可能的一年。各位同學作為中大的新成員,你們擔當非常重要的角色。我希望中大獨特的教育體驗能裝備你們成為未來領袖,迎向21世紀的各種挑戰,為香港、國家、以及世界作出貢獻。我誠邀大家踴躍參與各項校慶活動,一同支持中大在六十年穩固的基礎上,繼續追求卓越,再創佳績。

「未來工作」是一個舉足輕重的題目,我希望趁這個機會跟大家分享我對這方面看法。

各位同學是出生於及成長於數碼年代的一群,你們對科技的認知及了解,可能遠超於我。我今天並不打算與大家分享嶄新科技和人工智能如何徹底改變人類生活,如何顛覆現代世界。我希望大家思考如何把握機會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去塑造自己的未來。

大數據、互聯互通、人工智能、機器學習等技術的快速發展,推進我們步入數碼時代,又稱第四次工業革命或4IR。科技不僅改寫人類生活,更有助我們解決迫在眉睫的全球問題,例如氣候變化、能源危機等。從現在起到2028年,全球人工智能行業預計將以每年33.6%的驚人速度增長,我們絕對不能掉以輕心,必須了解新科技對人類工作方式的重新定義。

根據今年5月世界經濟論壇上發布的《2023年就業未來報告》,在未來五年,預計全球近四分之一的職位將有所改變,45個經濟體系之中有8300萬個工作崗位將被淘汰。在目前或不久將來,一般勞工工作可能被人工智能、虛擬助理和聊天機器人所取代。就香港而言,有最新報告揭示在全球眾多主要經濟體系中,香港的勞動市場面臨被人工智能及自動化取代的風險為全球最高,相信這與本港經濟高度依賴金融業發展不無關係,情況令人擔憂。

各位同學,科技進步正為勞工市場及就業生態帶來重大改變,很多工種的地位及存在價值都正受到威脅。在人工智能及機器人的年代,我們必須積極學習新技能,同時提升現有的技能,把注意力集中在發揮人類獨有的特質,才能保持優勢,不至被機器所取代。在這方面,中大的全人教育將裝備好你們迎接新時代的挑戰。我們不論在正規課程以及各個書院和單位的課外學習活動之中,都為同學提供很多寶貴機會去提升你們的軟技能,讓你們可以鍛鍊各種個人素質及人際技巧。作為大學生,你將學會更精明地善用新科技,並且應當承擔起責任,運用科技做對社會有益的事。在你們未來四年的學習過程中,我鼓勵你們多注意發展你的創意思維,培養明辨思考、當機立斷的能力,學習與他人合作及好好掌管情緒,這些技能都是人類獨有而不可或缺的素質,即使是最強大的人工智能或機器都難以複製。

此外,我非常鼓勵大家參與中文大學為本科生特別而設的校企合作計劃——「在學 ‧ 在職」計劃(Co-op@CUHK)。這個全港首創的計劃,為同學提供各種預備課程、技能提升活動,和涵蓋多種行業的全職受薪工作實習,將課堂教學與21世紀職場實際需求銜接起來,我相信你們必定可以透過計劃獲益良多。

人類面對人工智能的威脅已在此時此刻發生。縱然如此,我們要對前景抱有信心。歷史屢次告訴我們,當部分人類工作崗位被科技取代時,新的職位便會出現。一些專業工作例如分析社交媒體大數據的人員、金融科技專家、綠色經濟學家等等,在多年前可能都被認為只是天馬行空,這些職位如今在各行各業皆炙手可熱。儘管新科技為生活帶來了不確定性,但若我們能駕馭科技,人類將可在新時代中發掘無限可能性。

社會責任

接下來,我想跟大家談談作為中大學生所肩負的社會責任。自創校以來,中大一直以「結合傳統與現代,融會中國與西方」為使命。中大是全球最國際化的大學之一,位於香港這個亞洲國際都會,享受着地理上的優勢,與內地及國際社會保持着非常緊密的聯繫。今天,你們正式成為中大的一員,有機會也有責任進一步了解國家悠久的歷史及多元的現代發展。大學為你們提供了豐富而實用的國民教育課程及活動,提高大家的國家安全意識,培養民族認同感。我們身處粵港澳大灣區,我鼓勵同學們把目光放遠,以開放的心了解及把握區內發展所帶來的無窮機遇,裝備好自己,為社會及國家進步,以及對世界的可持續發展作出貢獻。

我們身處於高度互聯的世界,各個國家和地區之間比起以往更加唇齒相依。我們所做的每一件事情、每一個決定,所帶來的影響往往不限於本地社區,而是更廣泛及深遠。人類正面臨着非常迫切的地球可持續發展問題,氣候變化、能源危機、疾病、貧困和不公平等等,都需要全球社會共同關注及努力,同心解決。我希望各位同學們會勇於承擔社會責任,持續思考你的行動和決定會如何影響他人和周圍的世界。中大校園是一個充滿活力,匯聚來自不同文化和背景人士的地方。透過大學為大家提供在香港及境外多元化的體驗式學習活動,你們一定能夠開拓全球視野,並且成為有能力為世界作出正面改變及貢獻的建設力量。

各位同學,再次歡迎你們加入中大,感謝您們為大學發展注入創新思維和無限活力。我想跟大家分享天主教方濟各會創始人聖方濟各亞西西的一句名言:「先從要做的事做起,接著做可能做到的事,漸漸地你會發現你正在將不可能的事變成可能!」儒家經典《禮記》亦道:「學而後知不足」。以上名言皆闡釋了學習的本質 —— 正視自己的無知,承認自身的不足。要實踐願望,往往需要付出很大努力、承擔和毅力。新學年的第一天是你們訂立新目標,制訂清晰方向的最佳時機。我希望你們不要停止學習,自我增值。遭遇挫折時,謹記尋求家人、老師和同伴的意見及支持,他們總能為你提供指引、鼓勵和建議,分憂解困。

未來數年在中大的日子,希望你們盡展所長,發光發亮,擁抱新經歷,學習新事物,在這裏展開一趟精彩豐富的人生旅程,創造屬於你們的未來。

謝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