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疫情時期大學面對的責任與挑戰

新冠病毒大流行影響全球各地,給所有領域及所有人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挑戰。高等教育也因而經歷了巨大的變化。香港中文大學和我們的夥伴一樣,一方面竭盡全力積極應對,並不斷以創新的方式克服疫情帶來的挑戰,確保大學成員的安全和福祉的同時,繼續肩負我們在教育科研服務社會的重任。

嚴峻的疫情清楚地說明了全世界必須攜手並進。高等教育的角色更顯重要,大學領袖應該分享彼此的智慧,提出創新的理念,共謀可行的方案。大學在後疫情時期有著嶄新且舉足輕重的角色,通過資源和知識共用,結合教、學與研究,在社會中擔當引領的作用。

大學的首要工作是教育,使學生為迎接未來世界做好準備。香港中文大學致力讓學生發展全球視野和技能,培育他們成為明日的世界公民。疫情中,很多計畫前往海外的學生需要本地就學,我們有責任為他們提供同樣豐富的學習體驗。大學除了提供創新教學和安全的校園環境,亦須特別注意學生在長時間疫情之下心理健康方面可能受到的負面影響。

疫情帶來新興的社會需求,大學的研究,創科和成果轉移均需要具非凡的社會影響力,特別要針對全球公共衛生危機,和經濟衰退等問題。跨校和跨地域的協作,以及大學與業界和公共機構之間的夥伴關係亦須加強及更具策略性,使大學能更有效地服務全球社會。

 

 

為履行大學在地球村的社會責任,香港中文大學努力投入實現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其中包括健康與福祉、優質教育、體面工作和經濟增長、減少不平等、負責任消費和生產、氣候行動、和平,正義與強大機構、促進目標實現的夥伴關係等。教育機會不平等以至經濟,健康及社會存在差距一直都是嚴峻的問題,這些問題因疫情而惡化,也使對抗病疫或承受自然災害打擊的能力更形脆弱。每個社會都需要更好地做出自我評析及提出解決方案。作為大學領導者,我們有責任及知識平臺去支援社會發展不同的解決方案,我們必須同心協力去展示高等教育對社會以至人類帶來的正面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