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湯上市見證本地大學的高瞻遠矚

2018 年商湯科技在科學園開設新辦公室並慶祝成立 4 週年,段崇智校長(右二)與湯曉鷗教授(左二)合影。

每當談及香港的優勢,人們總會聯想到 「國際金融中心」、「世界投資者進入中國的門戶」、「全球最大首次公開招股(IPO)集資中心」等等,其作為金融城市的形象深入民心。

人工智能領域龍頭商湯科技本周在香港成功上市,集資淨額港幣55.5億港元,成為本港股市一大亮點。儘管近年全球金融市況激烈,香港在過去十二年中依然榮登全球IPO集資中心排名榜首達七年之多。

商湯的成功不僅為香港金融服務業譜寫新章,還成就了香港逐步發展成創新科技中心的傳奇。商湯的故事充份展現香港世界級大學的優勢,以及本地大學積極開放的取向和對知識資本的重視,體現香港無窮的潛力。

二十年前,湯曉鷗教授在香港中文大學工程學院成立了中大多媒體實驗室,是亞洲最早專注於深度學習研究的團隊。經過多年的努力,湯教授及他的團隊切實地把研究產業化,將人工智能從科幻小說帶到現實世界,變成對各行各業有著深遠影響的技術,並在日常生活中廣泛應用。

有人說創業家是夢想家,商湯團隊也不例外。他們的夢想是透過科技引領人類進步。於我而言,他們更是「築路者」,整個團隊以對創新的熱誠及對人類文明的承擔為動力,一步一步克服困難,鋪設出康莊創業路;這也正正是香港中文大學推廣創新及知識轉移的核心精神。

商湯是一個以大學為核心的獨特香港故事。湯教授在內地本科畢業後赴美深造,然後在中大建立研究基地,成就有目共睹。商湯由中大教授團隊創立,在不足十年間,成為全球人工智能領域的龍頭,亦是中國新興科技領域的一顆明珠。商湯的人工智能視覺運算技術覆蓋不同範疇,包括智慧生活、智慧城市和智慧汽車,以嶄新科技解決人類生活的難題。2018年,中大和商湯聯同十四所世界頂尖的人工智能研究機構於上海創辦全球高校人工智慧學術聯盟,加強了與環球社會的聯繫,並在創新領域的教育和研究方面發揮國際領導作用。

但成功絕非偶然。香港具備優秀的基礎研究生態、對全球人才招攬的開放態度,以及良好的風險承受能力,造就本地五家進軍全球百強的大學,於世界高等教育界佔重要席位。

中大創校至今將近六十年,一直以「結合傳統與現代,融會中國與西方」為使命。今天,八千多名中大員工當中,四成以上持有國際學術資格,三成以上持香港特區以外的護照,接近五成的新員工來自香港以外的地區,正好反映香港是人才匯聚的城市,吸引來自全球各地最優秀的人才,創造傳奇。

近日,孕育出商湯科技的中大計算機科學學科在一項國際排名上位列全球第十位,排名領先英國牛津大學。此外,我們在電子設計自動化(設計電路的重要軟件)範疇於主要國際會議上發布的論文數目,更冠絕全球。中大對全球的未來科技發展有著舉足輕重的角色。

那麼,我們該如何延續成就商湯的成功經驗?我們能否培育出下一隻獨角獸呢?

商湯是創新科技業界之先導者,本港近年亦致力發展高科技產業。行政長官在最新的施政報告中大力推動香港發展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各項相關措施亦順利落實,包括推出「傑出創科學人計劃」,吸引更多傑出國際科研人才來港工作,以及開展InnoHK創新科技發展項目,協助大學在人工智能和機械人技術等多個領域進行研究產業化,我深信香港日後定必出現更多的科技傳奇。

商湯和一眾初創公司是中大其中一個重要部分。在中大最新的五年策略計劃中,信息與自動化技術是我們的研究重點。中大一直積極鋪建出一條超級高速公路,讓基礎研究與轉化應用並駕齊驅,再把創新成果傳送到全世界。

商湯的故事告訴我們,香港除了擁有歷史悠久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在研究和創新方面亦極具豐厚潛力,讓我們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