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共贏:亞洲大學未來發展

全球化令世界各地緊密相連,即使在某處發生的小事,也可如蝴蝶效應般觸發連串事件,改變各國命運。在千絲萬縷、唇齒相依的全球網絡之中,大學往往肩負促進革新進步的重要角色,透過創造知識及培養跨國界人才,大學的龐大力量足以締造蝴蝶效應,推動創新和國際協作,成果能超越地域界限,引領全球人類應對種種挑戰。

正當社會上不同機構或建設都可能遭歷史洪流淘汰,是甚麼原因令大學的存在歷久不衰?

對於很多國家或地區而言,大學是向世界展示其獨有優勢及能力的平台。隨着高等教育的普及,投放於創新研究的資源日增,愈來愈多高質素的大學湧現,而種種趨勢顯示全球發展的重心開始轉移至亞洲。可是,世界正面對一浪接一浪的重大轉變,影響著亞洲以至全球的大學發展。

教育是關乎「人」的事業,人口趨勢的轉變對大學影響深遠,人口老化問題是一大挑戰。根據聯合國人口基金預測,2050年亞太地區60歲以上高齡人口將增加兩倍,達至約13億人,佔總人口的25%。部分亞洲國家正設法應對出生率下跌的問題,當中以日本、南韓和中國尤甚。人口老化導致勞動人口下降,同時影響著大學的辦學規模和形式、研究能力和研究撥款等各方面。

除了人口老化,亞洲高等教育還面臨複雜的地緣政治及局勢日趨緊張的挑戰。中美角力令兩國學生對海外升學卻步。地緣政治不穩亦為跨國合作築起障礙,阻礙了知識和經驗的交流,不利於研究及創新的發展,也將耽誤各國解決地球迫切危機的進程。

在如此環境下,亞洲大學必須跳出框框,針對各種問題制訂切實可行的解決方案。各地院校正努力完善招生及招聘策略,應付人口老化及年輕人口萎縮。不少大學推廣終身學習的課程,以吸納舊生及年長生 ; 亦有院校與海外大學合作,開辦為國際生而設的課程、放寬海外學生的入境簽證限制、或接受持有國際資格的申請人入讀其院校,從而擴闊生源。

國家發展策略亦為亞洲大學的發展帶來契機。以中國為例,其高等教育界經歷了很大轉變,各院校均積極配合國家發展策略,同時成功吸引了更多國內和海外學生報讀。近年,中國已成為世界最大科技輸出國,在研究與創新領域的影響力日增,中國大學的全球排名亦持續攀升,都是吸引優秀學生的因素。此外,儘管學齡人口減少 (預計2050 年完成學業的人口將下降38%),中國的總人口規模仍然龐大。中國政府現在更關注提升大學質量及績效,追求卓越,冀吸納更多國際生到中國升學,這都反映中國對建設世界一流高等教育體系的決心。

近年不少亞洲大學都採取相應的靈活策略,以緩減人口老化的影響。雖然區內有大學被迫關閉或合併,但亦有個別國家創下驕人紀錄,以南韓為例,其整體國際學生人數持續上升,今年更達成招收 20 萬名國際學生的目標,相比20年前只有12,000多 名海外生到當地留學,實在是一大躍進。

面對人口老化、地緣政治和科技浪潮等全球挑戰,各國必須集思廣益,共同努力,從宏觀角度思考對策,亞洲大學亦必須加強協作。近日在香港成功舉辦的「泰晤士高等教育亞洲大學高峰會」,由香港中文大學合辦,超過500名來自亞洲及其他地區 140 多家頂尖大學及學術機構的高等教育領袖雲集香港,探討亞洲大學迎向2050 年的重要議題。峰會展現各國代表對國際合作充滿熱誠,進一步肯定推動合作對亞洲高等教育發展至關重要。

歷史引證了大學作為知識殿堂,具有靈活應變、引領全球變革進步的能力。如今亞洲在全球的影響力日增,區內的大學應善用其獨特的地理位置及優勢,在21 世紀的複雜挑戰中尋求突破。大學之間可透過更緊密的協作,分享經驗,攜手培育未來職場所需的人才,解決社會技能短缺問題,共同應對假資訊、氣候變化,以及現代社會的種種挑戰。在第四次工業革命的數碼浪潮中,大學有能力及責任善用人工智能的力量,造福人類。大學的價值並不限於個別院校在本地社區中所肩負的使命,院校之間戮力同心,方可發揮高等教育的真正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