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畢業生的感言

(此乃英語講辭文本之中譯版,一切内容以英語原文為準。)

各位早晨!今天是美好的一天,天空蔚藍,陽光普照。歡迎在座各位蒞臨今天的典禮。在正式開始致辭前,我先想簡單說幾句話。很遺憾昨夜及今早校園出現一些有欠尊重甚至某程度上惡意的行為,引致大學的設施及典禮場地損污,影響了這個莊嚴的典禮。這本是一個充滿喜悅及值得慶賀的場合,尤其對於畢業生及其家人、朋友、來賓。為此,我謹代表香港中文大學,向他們表示歉意。

亦因如此,我決定放棄原先準備好的演講稿。我準備了一份長篇講詞,相信大家都已習慣了我的長篇演講,我稍後會將該份雙語版本的講稿上載至網頁。各位可以在網上閱覽。反之,我現在希望直接說出我由心而發的話,這番話的對象當然是台下的各位畢業生,我為你們感到驕傲。你們每一位為今天付出了很大努力。我希望今天會成為你人生中的美好回憶,你的家人、朋友及老師們都記得這一天。待他日翻閱相簿時,你可以向你的子女娓娓而談:「這是爸爸,這是媽媽,那是我們快樂的時光。」我希望你們會記起這段美好時光。

我今天想給大家的訊息十分簡要,我希望今天畢業的中大同學都可以牢記三個訊息。第一,是「社群」。人類是群居的動物,沒有人可以獨自生活,孤身求存是可怖的,我們每個人都是社群的一分子。今天是你們人生的一個轉捩點,大學畢業是一個轉捩點。今天開始你將過截然不同的生活,你們的生活將蛻變為另一種模式。某程度上,大學生活是一種「接受」的模式,你們跟從指示上課、考試、做功課,在膳堂關門前趕往用餐,生活大部分都是「接受」。當你們畢業後,便要開始「給予」、便要開始回饋,對社會作出貢獻,不論你身處哪一個社群。社群是什麼?社群並非「複製人」團體,「複製人」湊合出來的並非社群。社會由各色各樣的人所組成,他們擁有多元的價值觀及生活模式,穿着不同的服飾、喜歡不同的顏色,聽不同的音樂,每天在不同的時間起牀,「社群」的真正意思,就是各色各樣的人一同生活、一同工作、一同耍樂,乃至共同經歷及奮鬥。你們正要投身這樣的社會,成為他們的一分子。

是甚麼東西推動社會茁壯成長?正是基於相互尊重及理解,各人抱持服務社會的心。當有一天我們離開世界時,我經常將地球譬喻成一艘太空船,穿越時間和空間,我們是一群乘客,我們持票踏上太空船;到站時,我們便離開太空船。當旅程完畢之際,你在船上留下了什麼?你在這趟旅程做過的事,對社會有多少貢獻。因此,我希望你們緊記,現在是人生重要的轉捩點,你們將從校門踏入社會。

第二,我希望你們緊記人生是連續的過程,每一天都不是割裂獨存:今天是「昨天的明天」;同時是「明天的昨天」。時間日復一日運行不怠,因此,千萬不要只著眼於今天的事情。當你今天遭遇挫折時,無需過分喪氣;更重要的是,若你成功了,亦不能過於自滿忘形,因為生命是流動的。

你們或許知道,我是專攻幹細胞研究的工程師,我們在實驗室進行三維立體生物打印,將組件逐層建立起來,再湊合組裝成三維立體部件。我常跟實驗室的研究員打趣道:「眼前的三維並不足夠,我們要思考四維,生活是四維的,我們組合的只是三維,它尚欠最後一個維度—時間。」在運行不怠的時間洪流裏,緊記別因今天遭遇的挫折而喪氣,也別因今天的成功而自滿忘形。

我要說的最後一件事,是快樂。我並非哲學家,因此不妨援引他者的至理名言。我認為他大抵是迄今最為出色的人道主義學者 ─阿爾伯特·史懷哲。他同時是一位醫生、哲學家及人道主義學者,他終其一生為人們服務,我將引用他的名句。「成功不是快樂的關鍵;快樂才是成功的關鍵。只要你喜愛你所做的東西,你必會成功。」因此,緊記快樂與成功的先後次序,別把次序調亂。史懷哲畢生所說的話大部分皆屬真知灼見,因此不妨參考他的這句話。

我想說的話到此為止,緊接下來將進行典禮儀式。今天我向各位畢業生道別,但我要強調,此際的道別並非永遠的分離,因為我深信,你們將會以中大校友的身份,與我在校園聚首重逢。多謝各位!

— 第八十七屆頒授學士及碩士學位大會致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