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氣技工 實驗成功

我在美國從事再生醫學研究多年,其中一個研究項目是為骨關節炎患者製造「新軟骨」。實驗室的研究可說是漫長的戰鬥,不可能一蹴即至,一帆風順。尤其是新興科學領域,科研人員需要有鍥而不捨的決心,對探索未知領域的堅持,才能從無數次的失敗中,累積經驗與智慧。

我當然也曾遇過無數挫折,苦無頭緒的時候,實在令人很想放棄。其中一次,我正在埋頭研發一種仿生「支架」,好讓幹細胞可以附於其上,培植成為人工軟骨。支架必須非常微細,形狀平均,方可讓幹細胞附著生長。我們苦苦思索,終於想到利用聚合物溶液(選擇了一種經FDA認可的可吸收生物材料)在強電場下噴射,將之散化為纖細形的條狀物,能作為將形成人工新軟骨的幹細胞的「安居之所」,又稱為「電紡納米纖維」。

我形容「電紡納米纖維」為「納米版意大利粉」,成長為軟骨組織的細胞可在「麵條」的隙縫之間生長。然而,當時的實驗結果並不理想,我們造出的「意粉」不是過粗便是過幼,即使用上相同能量的電勢,每次效果仍粗幼不一。幾個月後,實驗室開始彌漫一股頹氣,以及一堆在顯微鏡下製作失敗的「意粉」。

大概就在那段時間,不曉得是因為同事們吵得臉紅耳赤,或是實驗室的冷氣機老化,實驗室房間忽然變得愈來愈熱,於是我們得出一個最「科學化」的共識:先請維修工人檢查冷氣!

冷氣技工甫踏進實驗室,看見垂頭喪氣的我們,我隨口向技工先生訴苦一下,表示大伙兒實驗碰壁,順道向他展示那堆「麵條」。豈料這位維修冷氣的「cool guy」隨口一句話,拯救了我們!

「你們有注意實驗期間的溫度與濕度嗎?那有可能影響你們的結果呀。」「cool guy」如是說。

一言驚醒夢中人,我們嘗試調控實驗時的溫度與濕度,果然做出了理想的納米纖維,朝再生軟骨的目標邁進一步。 在此要再補充一下,這位「cool guy」原來也有他本行的高等技術,因為他成功修理好了實驗室的冷氣機,大大改善了我們的工作環境!

就如科研實驗一樣,生活中我們難免遇到挫折,解決難題的方法卻不會只得一個。我的經驗是,盡量減少只與性格或興趣相近的人為伴,因為同樣想法的人聚在一起,常常會在同樣地方碰壁,有可能走不出死胡同。反而要多聆聽與自己不同的觀點,當然也要有接納他人意見的雅量,否則任憑冷氣技工再多警世良言,我們也會忽略了當中的線索。

大學教育,正是要培養年青人的創造性思維,如何在看似障礙重重,沒有出路的時候,跳出框框,轉換新的角度思考。2018年,我與中大的同事構思並開辦了一課名為「豐盛人生:正向心理學的理論與實踐」通識課程,希望同學從生活中的行為習慣、思考模式、人際關係等着手,學習以實證為本的正向行為、思維與社交技巧,駕馭生活中的雲霧。今年是課程推出第四年,報讀情況十分熱烈,由當初只有80個名額,今學期計劃增至320個,顯示同學對正向心理的興趣及重視,我亦曾與修讀此課程的同學會面,很高興知道他們都在課程中有所得著,能夠學以致用。但願同學們都能在人生的挫敗中遇上一位「冷氣技工」。 

話說回來,在實驗成功後,我把意粉般的納米纖維與幹細胞分別染成紅色及綠色,並以此製作節日賀卡寄給朋友,直至他們抱怨說「去年已經收過這樣的東西了」……請看看,你喜歡圖中這款「納米賀卡」嗎?

幹細胞(綠色)黏附於納米纖維支架(紅色)